传播理论我践行

上音专递:由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渊源看当代城市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2

“人民城市”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念,对于我们并不陌生,但是这一理念是在怎样的背景下被提出来并进一步深化的?又是如何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的?

日前,由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并配送,田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承办,邀请到上海音乐学院讲师、上海音乐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成员王翩老师为田林社区的居民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人民城市:思想渊源与当代发展》的理论宣讲活动。

开篇,王翩老师就从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考察引入了“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提出的背景,课件展示的照片中,只见习近平总书记站在黄河边上,就能以黄河治理工作延伸到城市的建设,提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由此可见,城市的建设和发展需要符合人的发展需要,城市建设的好坏,必须交由人民来评价。之后,2019年下半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杨浦视察,指出杨浦滨江的成功是体现出城市工业城区转型成符合人民生活发展需要的生活秀美之地,是人民城市建设的典范;2020年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要提高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如何在有限的城市空间中,管理好上海这座超大人口城市,如何从物理硬件上的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城市改造和城市更新转变为城市治理,提高城市软实力,是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的重点。

王翩老师分“人民城市”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与当代意义四个部分,层层递进地论述了这一重要理念。早期西方文化中关于城市的内涵有City和Urban的区别,到中国历史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谈及历史逻辑时,王翩老师从“工业建设为中心的城市复苏与曲折发展时期”、“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城市建设时期”、“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动力的城市快速发展时期”、“社会和谐导向的城乡统筹发展时期”四个阶段讲述中国的城市建设在这四个阶段的不同涵义,期间更是提及前段时间网红的东北城市“鹤岗”、长春电影制片厂、“咱们工人有力量”、上海的工人新村——曹杨新村等等,引起了在场观众浓厚的兴趣:我们的城市建设,早先经历过以资源为主、重工业先行的工业建设为中心的时代。接下来来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市场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城市建设又转移到“控制大城市发展、合理发展中等城市、重点发展小城镇”的方面来;之后我们的城市建设又经历了快速发展时期,有了城市病,最终来到了城乡统筹发展的时期。

讲座的最后,王翩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当代,城市当中的人到哪里去了呢?”这也引发大家的思考,我们要重建城市化的意义,即回归以人为本的城市化。“城市化不仅仅是一个城市在物质形态上的数量与空间扩张,更是一种传统生活结构的破除和现代生活体系的重建过程。”讲座的结尾,王翩老师再一次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城市”理念的重要内涵,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提升城市的硬实力+软实力,创新驱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这不仅要求新时代的城市治理管理者有绣花针的功夫,同时也是推动人民参与城市建设,提高人民幸福感、归属感的重要理念。

结束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王翩老师讲得很精彩,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内涵和思想渊源更是引发在场观众的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