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喜讯!松江的她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30

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中,涌现出一批长期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和个人,推出一批主题鲜明、鲜活生动的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和微视频。

经市委宣传部组织评选推荐,本市2022年度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2个、个人1名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1篇、微视频1个。在此基础上,评出上海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14个、个人13名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12篇、微视频12个。

松江区新浜镇社区学校“乡村茶馆课堂”特聘讲师沈世娟荣获上海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能说会唱的她是走进群众心坎里的“土味”宣讲员,一起来看看她的故事。

热爱学习、潜心创作、热心宣讲,在老百姓眼中的沈世娟是一名能说会唱的“土味”宣讲员。2019年,她和她所在的“乡村茶馆课堂”团队获评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她也先后获得了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上海市终身学习典范、松江区道德模范等荣誉。

戏曲创作“土味”十足,文艺演出唱出正能量

说起“乡村茶馆课堂”,不仅在新浜家喻户晓,也多次走出新浜、走出松江,走向全国。单纯地宣讲理论很枯燥,作为“乡村茶馆课堂戏曲沙龙队”的队长,沈世娟结合自身特长,创作了包括表演唱、快板、小品等100多部作品,带领团队走村入户,以文艺演出的形式,为老年人“传经送宝”。为了告诫大家赌博的危害,她编排了小戏《阿兴回家了》,很多人看后深受触动;得知镇里有人捐献骨髓,她创作了表演唱《夸夸王磊好青年》,弘扬奉献精神;在推进全民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她创作了小品《我伲的环保连衣裙漂亮吗》等作品。

理论宣讲形式多样,寓教于乐传进心坎里

2020年,沈世娟成为了“松江三人行”新浜团队的成员。她与团队中的其他成员认真磨课、备课,打磨出了一堂堂鲜活的党课。新浜镇红色资源丰富,陈云与松江地区农民暴动史料馆、毛泽东像章纪念馆等都是党史学习的鲜活教材,沈世娟多次前往观摩学习、研究解说词、探访当地老人,了解其中的内涵和意义。经过努力,《新浜地区“三个第一”——共产党人的信仰与理想》宣讲稿出炉,成为2021年新浜基层理论宣讲的主基调。她还精心编排了“共产党员顾桂龙的故事”“党的政策真得好”等符合当下实际的演出节目,让党员、村民在宣讲和节目中学习。在区级层面的协调下,还经常接到其他单位的点单。仅2021年,“三人行”就开展了宣讲53场次,2500余名村民群众现场观看。

热衷学习苦练内功,醉心于基层宣讲一线

沈世娟的成功并不偶然,她用自己的一腔“热血”,苦练内功,醉心于基层宣讲一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她和团队开启学习模式,一遍遍打磨宣讲材料,经过努力,《四个伟大飞跃——源于党的领导》宣讲稿正式出炉,在基层开展巡回宣讲。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由于被疫情打断了宣讲节奏,沈世娟开启“闭关”模式,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研究戏曲创编、录制在线课程,收获满满知识,创作诸多作品。近期,沈世娟已经整理好“强国复兴有我”的宣讲稿《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准备着手开展新一轮宣讲。

醉心于基层理论宣讲和传唱一线的沈世娟,还是小区的楼组长、垃圾分类志愿者、控烟志愿者,她忙碌的身影也长期活跃在一线志愿服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