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浦东:马克思漫漫说 思政课可以这样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30

如何让理论宣传更接地气?

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探索有效的方法和新载体新手段,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把理论宣传融入惠民服务、文化生活中去。2022年以来,组织面向全社会以及专业机构征集“大思政”等各类文明实践项目,经过多轮评选和实地现场示教,选出六大类十二个项目作为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配送项目。

作为配送到文明实践站的项目之一《马克思漫漫说》,是以传播马克思主义原理为目标,用动漫形式,通过互动与共同思考,达到引导人们认识、了解并喜爱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创新性思政课。

课程一上线,就受到各街镇文明实践站点居民和青少年的热烈欢迎。今年8月至11月,《马克思漫漫说》课程点单送达数10个街镇30多个文明实践站。“看到马克思的漫画头像,孩子就蛮喜欢,知识点也容易记住”,航头镇汇仁馨苑居民说。

课程以《马克思漫漫说》为优质的内容为传播主题,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课程形式新颖,线下授课+漫画互动。第一部分是由国内重点高校老师编写的讲述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课件,从理论的严谨性上得到保证,并通过播放上海市优秀科普作品——《马克思漫漫说》以及丰富的漫画,来吸引和引导观众沉浸在马克思的世界里,感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程;第二部分则由优秀的网红画师带领观众呈现,如何三步画出马克思,以及如何将文化旅游融合在插画的创作中,并如何将这些作品上传至小红书、抖音等客户端,并有效传播;第三部分则是互动环节,提问与解答,巩固本节内容所学,并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