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初心守护人与静安市民们在十月留下了怎样的精彩回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2022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

百年初心路

文明实践行

十月活动·精彩回顾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和首部党章诞生100周年,静安区推出“百年初心路 文明实践行”系列活动,带动形成百位初心守护人、千名文明实践骨干志愿者、服务万名群众的百千万文明实践行等各类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理论宣讲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1

初心守护人  尤蕾蕾

“学思悟践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静安区曹家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依托区域红色文化优势,在初心守护人——上海市民立中学团委书记尤蕾蕾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学思悟践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以“云游”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的形式,学习党章的诞生历程和二十大精神。

2

初心守护人  张丽君

“让信仰点亮生命”

10月31日上午,大宁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让信仰点亮生命”“初心守护人”分享会,特邀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初心守护人”张丽君老师进行宣讲。

宣讲现场,张丽君老师首先用通俗易懂、简短精悍的语言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手账图解。老师声情并茂的演说,吸引了很多居民、白领纷纷上线学习。

3

初心守护人  韦巍、印明

“新时代的我们”

图片

秋意盎然,万物静安,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精神和为民服务意识,北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邀请了两位静安区初心守护人——来自苏河湾集团的韦巍和北站居民印明老师,与党员、楼宇青年、社区团队志愿者们一起,参与“新时代的我们”专题学习交流会暨“初心守护人”主题活动。


科普宣传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1

初心守护人  吴茜

“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为推进青少年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开展,遏制艾滋病在青少年人群中的传播与流行,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10月22日下午,共和新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了“初心守护人”系列活动之“对话青少年—HIV知识普及”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智行基金会的老师们为辖区内的青少年们科普艾滋病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加青少年对艾滋病的认识,树立预防艾滋病的意识,提高预防艾滋病的能力。

2

初心守护人  闫巍

《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专题讲座

10月25日,南京西路街道团工委、妇联、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社区家长学校在多特瑞青年中心开展了“初心守护人”——《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专题讲座。活动邀请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负责人闫巍主讲,街道辖区青年白领、“宝妈奶爸”积极报名参与。

3

初心守护人  陆幸愉

“环境监测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

微风不燥,阳光正好,近日,彭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开展了“环境监测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居民们在风景优美的彭越浦河边,参观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和清清党群服务站,了解河道保护与生态知识。

当天,来自区生态环境局的陆幸愉作为“初心守护人”,带领附近居民参观了彭越浦—汶水路桥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和清清党群服务站。陆幸愉对监测站点的建设和运行以及工作进行了介绍,让大家了解环境监测设施的作用以及生态环保知识。

4

初心守护人  蒋泽峰

文明施工法制宣传进工地

10月12日,由彭浦新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蒋泽峰作为初心守护人发出号召,来到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静安区彭浦西系统初雨调蓄池项目经理部,开展了一场文明施工普法培训,并与工地党支部、项目负责人、施工代表对市容市貌等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

5

初心守护人  王友春

“喜迎二十大 共话新时代”

10月14日,彭浦新村街道王友春党员志愿者工作室负责人王友春作为初心守护人走进三泉路821弄居民区与小区党员同志代表,共话新时代,共享美丽家园成果,充分表达喜悦心情,喜迎二十大!

活动中,王友春首先分享了他“初心起航”的故事,以及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在居委会开设“法律咨询夜门诊”点位,为居民无偿提供法律服务;并在街道组建退休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团队,深受居民欢迎,得到广泛认可。

6

初心守护人  马逸飞

“开办企业‘一窗通’实务操作”

为全面提升开办企业的便利化,满足市场主体快速办理业务的需求,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近日,共和新路街道在新慧谷科技产业园开展了服务园区企业的主题活动。活动邀请到“初心守护人”——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许可科马逸飞老师进行了“开办企业‘一窗通’实务操作”授课,园区管委会和园区企业代表参加了活动。

7

初心守护人  黄志坤

公益法律咨询志愿服务

10月,天目西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邀请到静安区“初心”守护人黄志坤律师来到铁路上海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岗亭,为户外职工、来往旅客、居民白领等提供公益法律咨询志愿服务。呈递上文明城市的第一张名片!打响上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品牌!

8

初心守护人  张珊珊

女性职场维权知识讲座活动

10月14日下午,初心守护人—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姗姗律师在线上为企业女性职工举办了一场线上法律讲座。重点讲解了当职场女性面临的问题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合法权益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女性该如何维护自己的职场权益。

丰富文化生活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1

初心守护人  李举东 

“源泉读书会”

10月31日,临汾社区阳曲路760弄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百年初心路”文明实践活动。居民区党总支、网格书记、党员骨干共同参与。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采取线上联动,邀请盈科律师事务所品牌项目“源泉读书会”为社区居民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的读书分享活动。活动中,“源泉读书会”为居民推荐了《围城》、《微习惯》、《简爱》等精品书籍,并且盈科律师代表用文字的方式分享了推荐理由,不少居民拍照记录,便于今后学习。

2

初心守护人  冯宇 

“妆点自我 美化生活”知识讲座活动

为丰富社区骨干志愿者的业余生活,芷江西路街道新时代分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初心守护人”冯宇团队、玫好家园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妆点自我 美化生活”知识讲座活动。活动特邀资深护肤品专家朱晶为1233弄居民区志愿者授课。


便民服务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初心守护人  朱昌锦

“民生大篷车”活动

近日,在彭浦镇万荣东怡小区的花园里,修伞、磨刀、理发、测血糖、量血压,以及平价粮油、蔬菜和副食品销售等等便民服务又如期开展了。这是由初心守护人朱昌锦负责组织实施的老年乐园项目之“民生大篷车”每月固定日在固定社区开展的服务进社区活动。该项目已开展了十余年,吸引力不断增强,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了受到社区老年人喜爱的服务


关爱重点人群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初心守护人 郁敏华

“置爱益生——阳光一小时”

静安置业集团多年来积极以党员初心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近期,“初心守护人”郁敏华带领静安置业集团20名志愿者和石二街道阳光家园联合举办“置爱益生——阳光一小时”活动。与阳光家园的学员们一起做手工,写毛笔字,将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延伸到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