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共青团上海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指引

来源: 青春上海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5-19

团各区委、临港新片区团工委,各大口团工委,各委、局、公司、大专院校团委,各市属单位团组织,各中央直属在沪单位团委,各省级驻沪团工委,团市委机关各部室、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各直属单位: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上海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市委和团中央部署,现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如下指引。

一、深入领会精神实质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要任务是深学细悟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一要深刻领会共青团紧跟党走过的光荣历程,系统把握不同历史时期团的工作任务、工作重心的发展演化,深入体悟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这一共青团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岗位光荣感。二要深刻领会一代代团员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在团的带领下为党和人民事业建立的重要功勋、展现的精神风貌,深切感悟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中国青年代代相传的光荣传统和共青团在其中发挥的先锋作用,更加自觉而坚定地引领青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三要深刻领会共青团百年征程积淀的宝贵经验,看清楚共青团过去靠什么立身、立心、立命,弄明白共青团怎样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进一步强化历史自觉、校准前进方向、厚植发展动力。四要深刻领会对新时代共青团提出的“四个始终成为”的殷切希望,深入理解蕴含其中的深沉战略思维和鲜明现实考量,充分体会党的领袖对当代青年和共青团的期许与嘱托,不断增强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在实现中国梦的宏阔征程中彰显大局贡献度。五要深刻领会对共青团员提出的“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成长指引,明确新时代共青团员的政治条件和先进性标准,进一步提升团员队伍建设的方向感、针对性,让广大团员充分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好样子。六要深刻领会对团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感悟关怀期待,勇于检视自省,从严加强锻造,教育团干部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自觉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心系青年、担当实干、廉洁自律,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党的年轻干部应有的好样子。七要深刻领会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的实践要求,切实增强为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发挥为党输送新鲜血液的政治功能。八要深刻领会对各级党委(党组)抓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明确要求,强化机遇意识,积极主动作为,更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推动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高质量落实。九要深刻领会助力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是对各级团组织学懂弄通重要讲话精神的现实检验,坚决听党指挥,坚定必胜信心,更好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向取得最后胜利发起冲锋。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要注重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又要注重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团史和青年运动史结合起来,做到系统把握、融会贯通。

二、广泛开展学习宣传

全市各级团组织要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下一阶段“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坚持团干部带头、组织化学习、分众化引导、全覆盖宣传,带领少先队,带动青联、学联,引领广大青少年,持续兴起学习宣传热潮。

(一)突出深学细悟,狠抓团的领导机关和工作骨干学

团市委领导班子带头,通过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史讲堂”主题讲座、专题读书班,组织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团组织分专题学习等方式,带头学深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举措。全市各级团的委员会、常委会成员和团代表,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带头加强个人自学、积极撰写理论文章、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带好头、作示范。

市团校和各区、系统团校设置专门课程,研发专题教材,结合防疫实际,通过举办在线培训班、专题讲座、分享交流、网络公开课、微团课大赛等形式,组织团干部系统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新上岗市属团组织书记培训班、上海共青团组织部长培训班、团市委直属机关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团干部年度教育培训及“青马工程”市级示范班、高校班、国企班、农村班、社会组织班、少先队辅导员班等班次的必修课,配备专门师资、明确学习要求。依托市团校开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丰富与发展》《共青团的初心与使命》《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和宝贵经验》《新时代团干部核心素养》《从严治团的内涵与机制》等课程。

团属研究力量围绕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论断、重要观点、重要要求,设立专项课题、组织专门力量,有针对性地加强科研攻关,全面提升党的青年运动史研究水平,全面优化和改进共青团理论研究、青年研究的范式和能力。

(二)突出育人实效,普遍、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化学习

以团支部、少先队中队为基本单元,充分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机制、“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红领巾爱学习”主题队课、“青年中心”实体阵地等平台载体,通过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演讲征文、知识竞赛、身边人讲身边事等多种形式,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结合防疫实际,6月底前,每个基层团支部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会或主题团日活动,每个少先队中队至少开展1次主题中队会;12月底前,每个基层团支部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充分发挥“三下乡”“返家乡”“红色大寻访”“‘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未来杯’社会实践大赛”“城市知行计划”“红领巾讲解员”等实践品牌优势,通过参观寻访、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途径,组织团员、队员在接触社会、服务人民中更好感悟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待。发挥各级青联、学联和团属青年社团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广泛发动所联系青年开展学习。

(三)突出有效覆盖,面向青少年广泛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阐释

广泛开展宣讲活动。用好团干部上讲台、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一专一站两联”等机制,结合防疫实际,团市委领导班子带头,7月底前,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代表委员、基层团(工)委书记特别是大中小学校团委书记,至少到青少年中间开展1次主题宣讲;各专委会、团代表联络站至少开展1次主题团课,每名专委会成员、进站团代表面向基层团员青年至少开展1次主题宣讲,努力用青少年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把重要讲话精神讲透、讲活、讲具体。组织青年讲师团、青联大讲堂、大中学生理论宣讲团、红领巾巡讲团等各类青年宣讲团加强备课研讨,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宣讲,推动重要讲话精神进团支部、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依托高校专业力量,形成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课件和视频等。发动全国、市级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共青团员、团队干部、少先队员等各领域优秀青少年典型和青联委员、“青马工程”学员等积极灵活开展宣讲,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宣讲交流进校园活动。在“伙伴行动”、爱心暑托班、青年中心助力“双减”、“15分钟社区少先队幸福圈”建设、名校长公益大讲堂等项目中,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讲作为重要内容。

扎实做好主题宣传。用好“青春上海”新媒体矩阵、《青年报》等团属宣传阵地,各级各类团属媒体广泛开设系列专题专栏,刊载新闻综述、理论文章、学习体会、评论文章、人物访谈等,积极宣传报道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反响热议、好做法好经验,形成持续浓厚氛围。

创新开发文化产品。围绕宣传和解读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内容生产,优化产品供给,提升传播效能,用好“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专题团课、队课,持续推出《新青年·学习社》,开发“喜迎二十大 说说心里话”微信小程序、“领巾云关爱”“红领巾晒幸福”等产品。建立“上海共青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宣传项目协同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团组织围绕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主题,积极开发云团队课、短视频、音频、动漫、海报、长图、H5、小游戏、理论文章、评论文章、调研报告等主题鲜明、方向正确、内容丰富、感染力强的文化作品或融媒体产品,推进内容共创,形成资源共享,团市委将择优进行资源支持、联合开发、重点推介。

三、扎实做好贯彻落实

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带动青联、学联、少先队组织一起,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党育人的政治成果和推动团的事业发展进步的工作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恪守政治本色,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进一步完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夯实各级团的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共青团机关党的建设,持续净化团内政治生态。教育引导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能力,带头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上海共青团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坚定走在捍卫党的领导、自觉追随核心的最前列。

(二)持续增强团的引领力,更好为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高举思想旗帜,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主责主业,立足政治学校的功能定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加强“青年化”阐释、“元素化”解析,不断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精神素养培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强化全团带队政治责任,加强团内、队内教育,把推优入团、推优入党作为重大战略任务。突出政治标准和先进性要求,统筹做好全市发展团员调控工作,加大社会领域发展团员力度,合理调控各领域团青比,全面落实推优入团、积分入团、评议入团等制度,确保“两个一般、两个主要”落实到位。下大气力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让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在组织中受到不断深化的政治锻造、体验持续进阶的正向激励,努力使经过共青团培养和推荐的党员发展对象质量高、成色足。

(三)持续增强团的组织力,更好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助力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着眼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美丽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围绕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持续深化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等品牌的时代内涵,坚持组织化动员、社会化动员、网络化动员相结合,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助力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继续有力组织战疫青年志愿者工作,全力支持各级团组织围绕清零攻坚“十大行动”开展志愿服务,根据复工复产阶段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青年志愿者招募储备;持续关心各类青少年群体,加大对医卫、公安、社区等一线战疫青年群体关心力度,加强一线战疫青年志愿者防护指导,主动服务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群体,启动上海共青团“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推进“爱心云课堂”上海大学生线上课程共享行动,做好关爱防疫一线人员子女“云托班”,加强困难青少年帮扶,开展企业复工复产调研;做好青少年群体心理疏导,发挥上海共青团12355热线、上海少先队“云”关爱等载体作用,加强疫情期间青少年群体心理疏导,研究“后疫情时期”青少年心理需求并开展服务行动。

(四)持续增强团的服务力,更好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根植基层青年,始终坚守党的群团组织的鲜明底色,着眼最广大的工农青年和普通青年群体,纵深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实,构建法治保障、政策协调、个案帮扶相结合的共青团服务工作体系,着力提升各级团组织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效果。持续深入大抓基层,以建设功能型基层组织、枢纽型青年中心和活动型青年社团、互动式网络社群为抓手,全面、深刻融入青年社会生活,不断增强青年对团的组织归属感和工作获得感。持续推进“海聚英才”“创青春”“科技U35”等项目,探索形成青年人才全链条培养体系。落实上海青少年“活力创城”五年行动计划,依托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建设试点,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青少年创新教育、实践和人才服务工作。以《上海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抓实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不断完善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等机制。上海12355青少年服务台实施整体升级扩容,全面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维权服务力度和专业化水平。

(五)持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青年前列。着眼破除机关化、行政化等顽疾,以变革组织机制、工作机制为重点,持续深化团的领导机关改革,一体推进青联、学联、少先队深化改革。着眼破解基层“四缺”问题,围绕工作项目化、生存社会化、运行扁平化和工作骨干来源多元化、组织方式多样化、引领动员网络化的主攻方向,持续深化团的基层改革。着眼提升组织运行的现代化水平,以努力争取社会资源为重心,协同发挥党政支持的引领作用、团内资源的先导作用,全面革新团的资源动员机制。以此次“青春战疫”为契机,进一步创新理念、方式和机制,深彻变革团的组织形态、组织载体、工作理念、动员方式,加强对社区流动团员、体制外青年、各类网上社群青年骨干的动员、组织、凝聚,不断巩固和加强团的基层组织。

(六)持续狠抓全面从严治团,着力建设对党绝对忠诚、锐意改革创新、形象清新严实的上海共青团。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抓团组织建设从严、团干部队伍管理从严、团员队伍管理从严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工作。特别是深入领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和团干部的重要要求,着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训练、实践锻炼,始终保持清澈纯粹、锐意进取的精神气质,不断焕发上海共青团组织的战斗力、精气神。建设对党绝对忠诚的共青团,牢牢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自觉把增强政治性、坚持党的领导摆在第一位,把坚定不移跟党走作为第一信念,把一心一意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全部追求和根本价值;建设锐意改革创新的共青团,紧跟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冲破一切思维定式、克服一切顽瘴痼疾,不断提升组织的现代化程度;建设形象清新严实的共青团,着力打造勇敢正直的共青团、温暖积极的共青团、深度智慧的共青团、热血激昂的共青团,以爱党爱国、热血担当、阳光清新的形象,赢得上海青年真心喜爱。

各市属团组织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报告团市委。

特此通知。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

 202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