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一定能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后,上海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斗志昂扬

来源: 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2-05-06

“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昨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消息传来,上海广大干部群众倍受鼓舞,深感振奋。

这波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上海经受住了最为严峻的挑战,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大家纷纷表示,如今更要咬紧牙关、咬定目标,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夺取大上海保卫战的最终胜利。

统一思想,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正如会议所强调,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玲说,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科学防控疫情,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体现了党的领导与坚持人民至上的有机统一。

上海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量老人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在上海大学教授邓伟志看来,坚持“动态清零”,就是要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威胁以及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影响控制在最小。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3号舱,一名医护人员在给感染者测量血压

“实践证明,中国的防控政策经得起历史检验,防控措施科学有效。”徐汇区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今年3月以来,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中国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证明了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科学性与必要性,极大鼓舞了大家的士气,坚定了必胜信心。

浦东新区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定必胜信念,一鼓作气、一往无前,全面压上、全面覆盖,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松江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了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在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的基础上,敢打头阵、敢打必胜、率先清零。

当前,杨浦区正全力拔点攻坚,加快隔离转运,坚决拧紧疫情传播的“水龙头”。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表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坚决守牢民生底线,加快提升“场所码”“数字哨兵”覆盖面和使用率,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了再接再厉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的号令,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注入了强大力量。”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说,普陀区将坚持降新增和防反弹两手抓、应急处置与常态化防控两手抓、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应有贡献。

守土有责,全力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我们每个人都守土有责,都要守土尽责。”黄浦区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会议精神后表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聚焦工作中的重点环节,进一步优化核酸筛查组织,全面提高“采、送、检、核、报”各环节运行效率;加快阳性感染者转运收治,坚决做到“四应四尽”。

虹口区委书记郭芳表示,全区要深化推进清零攻坚十大行动,聚焦老旧小区、工地、养老机构等重点点位,分析每个点位具体问题,落实落细防控举措,“一点一策”、整合资源、以快制快,坚决降新增、防反弹。

“当前,静安社会面清零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基础还不稳固,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静安区委书记于勇说,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要全力做好拔点攻坚、检测筛查、转运隔离、社区管控、环境消杀和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

杨浦区黄兴路大润发超市门口的便民采样点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已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连续工作一月有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倍感振奋。他说,“我们要做到早预警、早识别、早诊断、早救治、早转送,尽最大努力提升救治率、降低死亡率,让上海早日恢复正常”。

徐家汇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瑞芳今年9月就要退休了,疫情发生以来,他迅速深入社区,始终战斗在抗疫一线。“我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与辖区居民、居委干部勠力同心,坚守到底,为上海疫情攻坚战贡献力量。”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需要做好方方面面的保障工作。相关单位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将继续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全力保障城市核心功能正常运转,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市科技系统继续加快推进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加快疫苗、快速检测试剂、药物的研发攻关,强化科技对疫情防控的关键支撑作用。市经信委正全力优化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布局,50余天来推动核酸日检测能力从102万管提升至900万管以上。申能集团系统重点能源保障企业共计近4700名员工投入封闭运行管理,全力以赴保障城市能源供应。上海拥有多家全国性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以及大量国内外金融机构,数万名金融市场员工闭环管理驻场保障,全力以赴确保疫情期间金融市场交易顺畅、业务平稳运行。

为解决封控期间市民的吃饭、配药等问题,百联集团发挥旗下商超门店网点优势,多措并举打通生活物资配送到户的最后环节,全力以赴缓解市民用药难、配药难、供药难问题。市农业农村委表示,将继续加强蔬菜瓜果产销对接,发挥社区团购直送、集采集配集送、电商渠道对接等积极作用,推动绿叶菜直送社区销售模式,推广各涉农区街镇和市区街镇“点对点”结对助销机制,提高蔬果运输保障能力。

冲锋在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直到昨天深夜,市人社局福保处工作人员唐昊才结束一天的工作。这是他驻扎黄浦区疾控中心、支援一线防疫工作的第四周,尽管身体疲倦,但内心充实。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共产党员,越是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头,越是要敢于扛起责任、拿出担当。

“我们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展现出昂扬决战决胜的斗志。”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说,嘉定区将进一步强化组织动员,做强基层一线战斗力,用坚定信念和有力行动确保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疫情发生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全体党员、团员积极响应,确保急诊及其它绿色生命通道畅通。在集中隔离收治点和方舱医院,中山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团结患者党员志愿者,同心所向,并肩战疫。

一个多月来,上海建工集团党员干部蹲点现场、靠前指挥、冲在一线,集团先后组织超过3万名建设者,在全市建设了56个方舱医院和隔离点,提供8.4万张床位,齐心协力打赢防疫工程攻坚战。

4月8日,上海党员抗疫突击队深入闵行区新虹街道疫情最严重、情况最复杂、任务最艰巨的4个社区开展工作,连续奋战26天后,所在社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他们又赶往浦东新区金杨街道继续开展工作。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的各领域各方面冲锋在前,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贡献。

“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人民战争。”宝山区委明确“六坚决、六严禁”纪律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村居“排头兵”亮出承诺、发出倡议,用冲锋在前的实际行动凝聚起全民抗疫的同心合力。

上海青联代配药志愿者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志愿者围绕核酸和抗原筛查、小区封控管理、民生物资保障、弱势群体帮扶、市民心理疏导等开展志愿服务,在社区、集中隔离点、方舱、核酸采样点等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市志愿者协会表示,将发动更多市民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加大培训力度,提高防护意识和能力,关心关爱志愿者。

市纪委监委表示,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亮身份、见行动,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忘我的投入、更有力的行动,当好冲锋在前的“战斗员”、发现问题的“监督员”、传递正能量的“示范员”,为守护人民安康、保障城市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表示,上海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强化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