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区校携手 共谱理论宣讲新篇——崇明区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

来源: 文明崇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14

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崇明区委宣传部依托高校资源优势,以区校共建“五彩计划”为抓手,共同建设理论宣讲新平台,为文明实践注入新的活力。1月21日下午,区校共建合作“五彩计划”签约仪式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复旦大学团委、华东理工大学团委、上海大学团委与崇明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团区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立俊出席活动并致辞。

由于崇明地处远郊,在宣讲力量、表现方式、叙述方法等方面有着诸多的弱项,尤其是广大群众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的接受度不高、接地气认可度还不明显。此轮“五彩计划”中的红色理论宣讲共推,就是借助高校专业优势,选拔有关教师、优秀学生组建“红色宣讲团”,围绕阶段性工作主题,定期深入崇明各级党组织开展理论宣传宣讲,改进宣传宣讲的角度和姿态,多运用直抵人心的暖语,传播好党和政府的声音,使科学理论更加可亲、方针政策更加可感。今后着重从以下四方面深化理论宣讲内涵,助力提升软实力。

一是聚焦主题深入讲。结合崇明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新征程中,讲深讲透其深远意义、取得的成就、面临的形势与机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保证讲深入、讲清楚、讲透彻,引导人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创新形式生动讲。发挥好“田间小喇叭”“海棠星播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平台作用,紧密结合崇明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采用“理论+文艺”宣讲方式,组建专门文艺宣讲队伍,将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融合到崇明山歌、相声小品、歌曲等文艺表演当中,转换成群众能听懂、可领会的俗语,让群众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接受理论熏陶。

三是注重结合融入讲。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讲起,结合我区后花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三禁一防、交通安全、孝老爱亲等群众身边事例进行生动宣讲。融入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精准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结合《民法典》颁布实施,组织法治宣讲团,以案释法析理,将群众身边常见法律案例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和田间地头。

四是面向青少年广泛讲。把青少年作为重点主体,与高校大学生牵手,发挥好2021年上海市未成年人修身励志讲堂、新时代好少年等资源,共同拓展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通过热点事件、数据分析、图片对比、风采展示等方式,通过激发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新征程的情感共鸣和价值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