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汇智聚力 兼收并蓄——闵行区召开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导师研讨会

来源: 文明闵行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24

1月20日,闵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导师工作室专题研讨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明华出席研讨会。他指出,建立导师工作室是闵行首创,是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务实之举、智慧之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迈入新阶段,对导师工作室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坚持虚功实做、久久为功,要坚持创新发展、精耕细作,要发挥好导师工作室的创新引领作用,推动闵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现更高质量的深化拓展。一是当好“智囊团”,着力在实践中“破难题”、在探索中“出实招”,为文明实践的“闵行模式”“精品力作”和“难点难题”献计献策。二是当好“先行者”,着力在品牌团队和项目的培育中下功夫,不断推动“闵理讲坛”“三家·四德”等一系列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提档升级,不断探索符合闵行实际、具有闵行特色的项目团队,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三是当好“宣传员”,传播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的工作理念,动员好体制内外力量,激发新动能、新活力,形成闵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百花齐放、群星璀璨”的生动局面。

研讨会上,导师们分别围绕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路径探索,如何让文明实践项目更接地气、深入人心,如何激活文明实践新动能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破 题

张祖平:工作思路不一定要新奇,最重要的是务实、管用,推动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实现从“有意义”向“有意思”转变。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祖平在研讨中谈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试点阶段”向“深化拓展”迈进,转变思路是关键。各级阵地的管理者要主动作为,探索各级阵地从“建好”向“用好”的实践路径,探索各项制度因地制宜优化升级、落地见效的管理,推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提档升级、提质扩面。


探 索

顾红:吸引各方力量聚集到文明实践的舞台上,把“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理论宣讲送入寻常百姓家。

闵行区委党校副校长顾红谈道,作为理论教育的专职工作者,探索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背景下的理论宣讲之路是自己当仁不让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要坚持把握好宣讲的政治方向,注重创新模式,着力解决好“讲什么、怎么讲、谁来讲”的问题。“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用群众的话语体系把党的创新理论讲生动、把“闵行故事”讲鲜活。


扎 根

于其多:讲好新时代的故事、传播新思想的声音,要注重“走好群众路线”,让群众听得懂、乐于听。

上海资深电视媒体人、上海史研究者于其多通过讲述上世纪80年代“文明楼”的故事,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上海的发展变迁娓娓道来。精神文明不是高高在上的“阳春白雪”,而是需要内化在群众日用而不觉的行为自觉中,是人人都触手可及的精神食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在新时代的呈现方式和重要抓手,即使走到了如今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也要时刻牢记“为什么出发”,在文明实践活动项目探索中要明确“什么样的内容是群众需要”“什么样的语言是群众爱听的”“什么样的形式是群众追捧的”,走好文明实践的“群众路线”。


蓄 能

江净:把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最小单位”,凝聚起每个“社会细胞”的力量,文明实践大有可为。

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主任、“可爱的闵行人”志愿服务队队长江净谈道,各级党员群众通过参与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的方式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尤其在“两新”组织中,融合了文明实践的党建是最能落地见效的,也是最能深入人心的。在未来的工作探索中,依然要注重阵地网络的建设,尤其是强化村(居)实践站、益空间等群众身边的阵地平台建设,有了工作“堡垒”,就能将职能部门和志愿服务团队的优质服务资源配送到群众身边,将文明实践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匠 心

王新华:让每一位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志愿者“带着期望而来,满载而归”。

浦江书院创始人、院长王新华说,作为“三家·四德”文明实践项目的策划人,从2019年启动、2020年完善到2021年深化,项目在不断升级,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的任务得以项目化、常态化。未来,将围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依托各级文明实践阵地,开展“浸润式”的经典诵读、文化体验等活动,让传统文化更有魅力,让参与群众有更强获得感。


传 递

王海滨:“海滨和他的朋友们”期待与大家在“海滨会客厅”温暖相聚,一起向未来。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王海滨说,从组建“海滨和他的朋友们”志愿服务团队以来,越来越多曾经受到过社会帮助的普通市民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从小微志愿服务出发,让志愿服务随时随地、随手可为,通过文明实践的供需对接机制流程,合力形成志愿服务的“滚雪球”效应。2022年,在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海滨会客厅”项目将通过直播的模式,引领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者、融入文明实践。


出 圈

刘萍:让企业青年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大平台,走出“格子间”,推开“新世界”的大门,争相成为文明新风尚的“弄潮儿”。

紫竹高新区团委书记刘萍说,紫竹青年志愿者联盟通过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的凝聚力更强了、青年的价值观更正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效能更高了、企业在本职工作领域的战斗力也更强了。未来,联盟将结合紫竹国家高新区的科技创新特色,壮大科技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力量,将更多资源项目融入文明实践平台,将团队的服务送入社区、校区、园区,打造企业和园区青年参与文明实践的案例范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助力城市软实力提升。

研讨会前,导师们实地考察了浦锦街道“锦·吾阅”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和浦江镇革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闵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导师工作室自2020年11月成立以来,首批8位来自不同行业且具有一定代表性及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实践先锋以“文明实践导师”身份加入,并迅速融入了文明实践“闵行模式”的探索实践中。他们既是志愿者,更是志愿者们的“志愿者”,他们以专题讲座、项目研发、课题研究等多种模式,为闵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强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