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志愿服务】宝山区“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暨“讲红色百年”党史学习教育阅马挑战赛在各级文明实践阵地火热开展

来源: 宝山文明实践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10

12月3日,2021年宝山区“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暨“讲红色百年”党史学习教育阅马挑战赛在全区文明实践三级阵地和特色基地(共四个赛场)同步开展。在宝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杨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长滩居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吴淞邻享空间党群服务站,来自不同领域的120名志愿者代表踊跃参与本次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宝山区推出包括“讲红色百年”在内的年度五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今天的活动作为该主题年度收官之战,旨在引领各级文明实践志愿者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奋斗和宝贵经验进行回顾和总结,让大家有所学习和收获,更好地以志愿服务力量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去。

 

9:30选手们分别赶到自己所在的赛点签到入座。

10:00第一项活动——阅马挑战赛正式开始。选手们需要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中国共产党简史》指定章节的深入重读。四个赛点对应的章节分别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一个小时的重读后,所有参与者用15分钟完成在线答题——检测参与者们对书籍的主要内容与核心观点等把握情况。所有通过测试的选手都领到了一枚阅读马拉松奖牌。

接下来四个分赛点分别进行了各具特色的党史教育活动:

 

宝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特色品牌项目展播

杨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办杨行地区红色小故事分享会

长滩居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学习强国限时挑战赛

吴淞邻享空间党群服务站播放“党的光辉历程”党课视频

下午,各赛点以五人小组为单位,以上午阅读的内容为基础,讨论并确定这个部分中自己小组印象最深刻的故事,并对这个党的历史故事进行再创作,再创作的过程要求参与者思考事件前后的变化、变化的原因,以及事件核心人物为何做出这样的选择和行动。目的是寻找到故事中代表人物的思考和实践背后所蕴含的普遍意义。然后通过网络、其他书籍内容来丰富故事的细节,使故事更丰满。参与者自由选择自己感受最深的党史故事,更能激发个人内心的情感,将党史故事和自身建立联系。

完成创作后,各个小组派出代表,在各赛点现场向大家讲述了这个故事,并推选出赛点的代表前往主赛场宝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加最终的故事展示。三个环节的活动环环相扣,通过阅读、交流、分享、展示等丰富的手段,把党史教育变成了与每个党员和志愿者相关的,具有深度参与感的难忘的回忆。

参与活动的志愿者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座宝库,在深入挖掘的过程中,过去忽略的细节,变成了一个个立体的人物,一件件可歌可泣的事件,浮现于眼前。期间既有我党在不同时期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战略思考,也有党员们在具体实践中不屈不挠的奉献精神。通过这次学习,更加深了自己作为党员和志愿者的对责任和带头作用的理解。

15:00  整个活动圆满结束。所有参与小组创作的党史故事将整理编辑,形成一本党史故事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份鲜活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