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劳模为劳模讲解,让劳模的示范作用在红色教育基地闪耀!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11-23

日前,应市劳模协会预约,徐汇区龙华烈士纪念馆劳模志愿讲解团再次开讲。来自全市的以王军、马珏、朱阳、翁建和、蒋华云、洪刚、张永明、陈黎静、张雄伟、魏骏、刘华新等全国劳模为主的近50名劳模,来到龙华烈士陵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祭扫和参观活动。

全国劳模王承领衔、市劳模尚艳华、金琪等参加的徐汇龙陵劳模志愿讲解团经过前期的扩容和精心准备,为劳模们送上专业讲解,达到了“劳模为劳模讲解”的效果。

“跟着劳模去讲解”是徐汇区总工会和徐汇区劳模协会共同推出的有效融合劳模精神和志愿精神的“跟着劳模做志愿”系列活动中的创新特色之作,在今年“七一”前一经推出,即受到前来龙华烈士陵园参观祭扫的观众的欢迎,讲解人数达到20多批近2000名。后因疫情等因素影响,龙华烈士纪念馆闭馆,志愿讲解也随之暂停。

但劳模志愿者们觉得,这项志愿行动承载的是缅怀革命英烈、坚定初心使命、传播红色文化的神圣使命,他们要让志愿讲解延续下去、传承下去。今年新评出的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万莉娜、胡志红以及获评上海市工人先锋号集体的员工、工会干部社工等也积极报名,近20个新人加入了志愿讲解团队。

徐汇区总工会副主席屠刚透露,劳模家庭讲解团已在组建中,同时劳模讲解服务还将走进百代小楼(国歌灌制地)等其他红色地标。

五一奖章获得者、居民区书记万莉娜

在龙陵做志愿讲解员是一段值得铭记的经历,展馆内集中展示了257位英烈的事迹,向观众述说着在艰苦的岁月里,这些革命先辈和斗士们怎样用自己坚定的信仰和简易的武器,英勇地和敌人进行搏斗。没有他们舍命的付出,哪有如今的幸福生活!身为共产党员,我要继承革命先辈的意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红色血脉,扎根社区、立足本职,勤奋敬业、模范带头,用情用心用力做好居民区工作,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进行到底。

五一奖章获得者、家政员胡志红

这是我第一次做讲解员,心情特别激动!在讲解的过程中,自己也强烈地感受着抗战时期先烈们保家卫国、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更觉得要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珍惜生命,把每一天都活出价值来!我的家庭四代军人,爷爷是参加渡江战役的老革命,父亲和三个叔叔、两个堂弟,儿子、两个侄儿,都是军人出身,我从小就有军人情节!这次讲解更是让自己切实地参与到宣传中国军人保家卫国的英勇气概,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做为一名家政人,做好本职工作,为客户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得以安心工作,实现社会价值最大化!感觉这就像战争时期的后方支援前线的工作!

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徐房建筑实业公司衡复风貌区保护建筑修缮班组董启帆

作为一名工人先锋号集体的青年党员能通过志愿讲解来回溯初心,重温那些令人激昂的历史,帮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伟大先烈的故事,是一件很有意也很有益的事情。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中国,必须感恩,珍惜当下。只有铭记和平从何而来,因谁而来,才能使更多的后来人代代相传这珍贵无比的的和平。而在生活工作中更要赓续传承从历史中学习到的精神财富,找到属于我自己的人生坐标。

市工人先锋号——北京埃顿酒店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综合服务班组吴海琼

做了志愿讲解员后,对祖国的英烈英模人物有了更多了解,如陈延年、陈乔年、滕久寿、王孝和等英烈的事迹,每每读来,心中都充满着感概和感动。作为一个年轻人来说,生长在和平年代,对战争年代的事情已经比较模糊,很感谢这次徐汇工会能跟着劳模一起讲解,使我更了解了历史往事,明了了现在的和平来之不易是无数先辈英雄们付出生命所换来的。

全国劳模张雄伟

通过市总组织的劳模巡防活动,特别是瞻仰龙华烈士陵园,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深深的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的革命先烈的鲜血换来的,要在本职工作中更加充分发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革命精神的继承者和传承者、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劳模洪刚

跟随劳模巡访团来到了龙华烈士陵园,“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这是一位革命烈士所写,也是对龙华的最真实写照。纪念馆里陈列着许多曾在上海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流血牺牲的人们。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对革命却一样的忠诚,他们正值风华正茂,却用热血挥洒了青春。他们大多在英年牺牲,却也为此得到了永存。作为新一代将在前人用鲜血铺就的路上填写属于我们的辉煌。烈士们鲜血染红了中国大地,从而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的生活。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我默默下定决心,戒骄戒躁,做革命精神忠诚的传承者和发扬者,永远不背叛党,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