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新时代文明实践 | 金山区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志愿红助力提升”上海湾区“城市软实力

来源: 金山文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18

11月15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以《上海金山区:志愿红助力提升”上海湾区“城市软实力》为题,详细报道了我区党员志愿服务总队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服务金山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志愿服务的先进事迹。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这支活跃在”上海湾区“一线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吧。

上海市金山区党员志愿服务总队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服务金山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秉承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红色文化引领党员群众争做新时代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上海湾区”城市软实力的代言人,成为沪浙毗邻地带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聚焦体系建设,整合志愿服务力量

一是组建三级队伍网络。2017年成立区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尔后,在各街镇(工业区),教育、国资、卫健系统组建党员志愿服务纵队,并在各村居以及各学校、医院、国企等成立党员志愿服务支队。目前,全区已有667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占比55.4%)、在册党员志愿者1.7万名,成为金山“七彩鑫”志愿服务队伍的引领力量,初步形成“15分钟党员志愿服务圈”。

▲“1+14+X”三级党员志愿服务队伍

二是整合线下线上资源。依托“心联鑫”金山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平台以及智慧党建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群众需求、资源和项目有序对接,通过“众筹”“微心愿”等方式筹集逾1.3亿元,服务群众逾14万人次。组织发起思想政治宣讲、疫情防控、防汛抗台、生态保护、水系共治、“五违四必”整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志愿活动,吸引近10万人次党员志愿者参与,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聚力群众关切,促进跨界服务融合

一是共建党员志愿服务基地。与浙江省平湖市、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互设党员志愿服务基地。与浙江省平湖市、嘉善县联合发起“我为群众办实事”联合誓师仪式,发布沪浙毗邻党建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并开通红色巴士,今年已完成和正在推进的三地跨区域联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23件。会同中国移动金山分公司、农行金山支行、国网金山电力公司、安信农保金山支公司、中核五建公司等中央驻金单位开展战“疫”先锋行动。

二是共促沪浙两地群众福祉。一方面,通过微心愿、小公益推动沪浙两地党员志愿者直接服务困难群众。另一方面,组织开展调研,将群众反映呼声较强烈较集中的问题提交至金山平湖毗邻党建联席会议进行讨论。在两地党员志愿者努力下,沪浙交界的“垃圾山”成为毗邻党建公园,全国首条跨省乡村半程马拉松连续三届成功举办。

聚集志愿共识,引领传播党的核心价值观

一是引领社会弘扬正能量。2018年起,每年组织“我最喜爱的党员志愿者”网络评选,每年组织慰问优秀党员志愿者,每年组织党员志愿者民星组拍志愿公益广告。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为党员志愿者投保人身意外险5.3亿。向上级推荐优秀党员志愿者和集体,其中获全国先进集体95个、个人11名。近3年从优秀志愿者中吸收发展党员159名。制作发布党员志愿服务总队队歌《我爱心联鑫》。

公益广告

为党员志愿者投保

《我爱心联鑫》

二是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建党百年之际,沪苏浙皖6区市(县)在长三角路演中心联合发布《长三角“党建+公益”宣言》;组织千名党群志愿者齐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探索的“党建+公益”工作入选上海市建党百年基层党建优秀案例,荣膺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优秀案例(第一名)、全国主题党日品牌评选一等奖、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全国宣传示范单位,荣获市优秀党员示范岗、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区十大群众最喜爱的志愿服务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