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汇讲坛”打卡红色新地标,看徐汇如何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来源: 文明徐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22

赓续红色文脉,传承红色基因

如何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如何以年轻化、潮流化的方式与场景

向更多人传递红色爱国精神?

徐汇区拥有23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可移动革命文物318件(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挖掘徐汇区历史文化资源,徐汇区政府新命名了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日前,徐汇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暨“汇讲坛·赓续红色文脉”活动在区政府汇展示厅举行。区委副书记沈权为新命名的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懿出席活动并宣读命名决定。

本次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申报评审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的重要体现,通过材料审核、实地查访、审议公示等环节,推选新一批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的社会服务功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活动现场,百代小楼——《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上海南洋中学博物馆、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邹容纪念馆(邹容墓)、黄道婆纪念馆(黄道婆墓)等5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授予“徐汇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

汇讲坛上,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处长吴海勇、南洋中学党委副书记郑蓉、邹容纪念馆策展人冯志浩、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符湘林,围绕如何赓续红色文脉、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展开了讨论。

吴海勇

首先登场的是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处长吴海勇,作为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的他参与编撰党史类著作10余本。他当天以《走进徐汇,寻踪<义勇军进行曲>》为题,介绍了聂耳和田汉的工作经历,以及《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历程。烽火岁月中的感人故事催人奋进。

郑蓉

上海市南洋中学党委副书记郑蓉长期从事学生德育工作。同时也是徐汇区教育系统理论宣讲团组长。她从校史博物馆这栋历史建筑入手,为观众讲述南洋中学的悠久历史。目前,学校积极组织南洋学子们一起去梳理当年南洋中学73名地下党人员光荣的革命史,让学生在前辈的青年奋斗史中汲取养分,茁壮成长。

冯志浩

随后,邹容纪念馆策展人冯志浩分享了邹容的革命故事。同时,也向大家介绍了坐落在徐汇区华泾路868号华泾公园内的邹容纪念馆,展览由求索之路、革命号角、苏报风云、奕世流芳四大主题板块组成,生动再现“革命军中马前卒”邹容的生平事迹及其著作《革命军》对后世的深远影响。

符湘林

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符湘林则谈了谈如何在这些好的红色资源、红色故事的基础之上,做好红色文化产品。他认为,要有好的产品思维,要能融进生活,还要科技赋能以及优秀的文化经营。要把方方面面的人才都引进,形成一个红色文化的服务体系。

未能亲临本次活动现场

或者错过直播的小伙伴们不用着急~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收看回放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