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接续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宣传系统党员干部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 火红的党旗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19

十九届六中全会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这次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上海宣传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全会精神,交流学习感受。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史鉴今,开启未来,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重要纲领性文献,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作为身处上海的文化管理者、工作者,更应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成为时代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上海文旅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打响“上海文化”“上海旅游”品牌,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

我们将进一步做强“码头”,打造更高水准的文化地标集群、更高人气的文化交流舞台、更高能级的文化交易平台;进一步激活“源头”,实施“最中国”的文明探源、打造“最上海”的文化原创、建设“最海派”的城市空间;进一步勇立“潮头”,加快推进文旅数字转型、建设上海旅游高峰工程、大力增强全球叙事能力。

我们将深入践行伟大的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保持比学赶超,坚定追求卓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面助推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更好地代表中国、代表上海参与全球文化合作与竞争,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奇迹、展现新作为。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阶段、历史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这对我们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创新理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概括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新论断,对于我们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并不断实现创新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和认识论,也对我们更加深入坚持毛泽东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历史依据,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时代意义。特别是全会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论断,科学地指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也无疑是我们党要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和行动指南。

全会提出的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对加快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历史依据和理论依据,对未来发展也具有重大现实和指导意义。作为社科理论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思考和阐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论断、新思想和新观点,坚持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相统一,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细细读来,令人振奋,给人以深刻的启发。

学好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我们党百年征程中的第三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决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新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目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奋勇前进!

学好六中全会精神,在开创新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当前,台集团正在深入推进实施以打造百视TV平台产品为主的全媒体战略,这是关乎SMG未来媒体融合发展转型的关键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持续深化改革,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努力开创台集团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提升上海城市的软实力贡献SMG独有的力量!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在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成果丰赡,意蕴深刻,影响深远。全会全面分析、系统总结建党百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创造的辉煌经验,科学分析和把握历史大势,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进一步凝聚起百年大党的智慧力量,是对党百年奋斗历程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刻总结、深厚积淀,是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系统谋划、战略部署,也是立足历史与现实对未来作出的深沉思考、智慧结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我们要无比珍视这些重大历史经验,增强历史自信、历史自觉,在新征程上坚持好运用好发展好这些经验,凝心聚力,再创新的业绩。

从世纪出版集团的工作实际看,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将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践行初心使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理念,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打造传世精品”的重要指示,心系“国之大者”,赓续红色血脉,坚决守住守好出版阵地,步调一致向前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出版答卷。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深入推进出版高质量发展。要胸怀“两个大局”,始终坚持为人民出好书,积极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把国家所需和上海实际结合起来,保持战略定力,发挥主业优势,夯实内容硬核,增强出版韧性,结合数字化转型和新的市场需求,高质量打造新时代“立心书、传世书、良心书、掌中书”;要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中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闯关夺隘、攻城拔寨,进一步打响“世纪出版”品牌,推进上海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特别是在全新入驻世纪出版园以后,将以内容版权为核心,运用全国领先的内容原创综合优势,打造出版创业的新热土,构筑出版创意的新高地,力争成为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新的文化地标。三是着力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乐担当、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福利会副主席、党组书记、秘书长张晓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历史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具有历史性重大意义,必将在全党全社会产生广泛深刻的影响。

在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上还有过两份历史性决议,分别是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现在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订已过去了40年。

此次制订的历史性决议,从13个方面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并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当前,我们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带来的交织影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在关键时期。这就需要我们用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坚定信心,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联系中国福利会工作实际,我们要继续秉持宋庆龄“永远和党在一起”的坚定信念,以习近平总书记致我会成立80周年贺信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服务”的办会宗旨,谋划事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在新的历史时期,绘就好中福会缔造未来的百年发展蓝图,展现中福会人开拓进取、只争朝夕的历史责任和担当。


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夏煜静: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热烈氛围中,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隆重召开,具有全局性历史性的重大意义,激动人心,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百年来,党始终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党领导人民在艰苦奋斗实践中书写的恢宏史诗、创造的辉煌成就,蕴含着百年大党的制胜之道。深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百年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核心密码;更好地铭记过去,追根溯源,以史为鉴,把握规律大势,掌握历史主动;更好地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汲取前行力量,迈向伟大复兴。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是创造新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肩负着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历史使命。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考卷的内涵会不断更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高,答卷的要求也势必随之提升。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必须勇于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不断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作出新的贡献,走好新的“赶考”路,答好时代新命题。


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王为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全市社科界要学在前、做在先,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深刻理解总结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宝贵经验,充分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把全会提出的“十个坚持”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的“九个必须”结合起来学习理解,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理论宣传,深入推进阐释解读,精心组织普及宣传,把好导向,抓好联动,持续深化,营造浓厚氛围。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进博会上的主旨演讲精神结合起来,紧密联系上海实际,深入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的研究阐释,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学理化研究,推出具有思想含量、话语质量的理论成果,为上海奋进新时代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同时做好大众化普及化的解读,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合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为推动上海文化更加繁荣发展,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做出新贡献,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伟:党中央系统总结建党以来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它将极大地增强全党和全国人民对党的领导的信赖,极大地增强对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信心,极大地增强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动力。回顾百年历程,让人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党高度重视发挥文化的力量,重视对文化发展的领导和推动,使之为形成革命声势、凝聚广大队伍、鼓舞人民群众、全面发展事业产生不可替代的影响。对从事文学工作的同志来说,我们要不断加强对党的百年历史的学习和研究,不断总结中国文学事业在党的指引下前行的经验,进一步增强对党的领导的高度认同,进一步增强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的行动自觉,并且用文学表现好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波澜壮阔的伟大事业和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谱写文学事业在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上海市对外文协党组书记王军: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全面总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我党百年党史上的“第三个历史性决议”,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分量和历史意义,是对建党百年的呼应,更是迈向新征程的号角。

初心不忘来时路,更加坚定跟党走。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总结成功经验,让我们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坚定步伐,感受到中国道路给人类带来的光明前途。百年风雨兼程铸就百年光辉历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今天的繁荣发展承载着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中国共产党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的选择,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创新理论新飞跃,凝聚共识谋发展。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揭示了“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么才能继续成功”,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擘画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开辟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离不开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传承,更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

汲取精神增动力,砥砺奋进新征程。对外文协要从百年党史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全体党员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根基、把稳外宣工作的思想之舵,以鲜明态度、实际行动、工作成效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开拓对外文化交流工作新局面。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党委书记楼巍: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的《决议》是继往开来的一座战略里程碑。它是在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重要决议,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它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时代性和全局性挑战面前,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决议》是一份令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它全面回顾了过去一百年党领导人民在四个历史阶段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决议》是闪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一篇纲领性文献。它处处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为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

当前,上图情报所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上图东馆即将建成试运行,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按照市委李强书记对上图东馆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党对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努力把上图东馆打造成城市文化新地标和“金名片”,积极助力浦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上海城市软实力全面提升和长三角图情高质量发展,创建新一代图情体系,最终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图书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全面、系统和科学总结了我们党成立百年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概括、提炼了十个方面的宝贵历史经验,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从历史意义看,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重视历史经验和总结,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指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我们党在经过百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之时的重要历史性文献。只有总结重大成就、留下宝贵经验,才能使我们更好牢记初心使命、沿着正确的方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作出自身的奉献。从现实意义看,我们党正奋力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同时也正面临着两个大局,一个是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临着更为错综复杂的形势和挑战,必须辨形势、明方向,必须以史为鉴,把握机遇和应对挑战。全会对于我们认清历史方位、明确政治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和增强发展信心,提供了基本遵循。从长远意义看,我们正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全会对如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明确了具体要求,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新飞跃,我们要把理论和实践都聚焦到这个根本主题上来,更加拥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