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上海市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旨演讲和贺信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重点

来源: 火红的党旗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11-09

市委常委会11月6日举行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和致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的贺信精神。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在推动高水平开放中勇担新使命,率先推动重大开放战略举措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主旨演讲精神上来,在推动高水平开放中勇担新使命,率先推动重大开放战略举措落地落实。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电信、医疗等服务业扩大开放领域先行先试,在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率先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在制度型开放上实现更大突破。聚焦上海有基础有优势的开放领域,在扩大进口贸易、优化跨境电商监管、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方面加大推进落实力度。发挥国家战略平台牵引作用,深入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依托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加快发展离岸金融、离岸贸易等开放新业态,加快构建国际协同创新等开放新形态。按照“越办越好”要求,进一步做好进博会服务保障工作并持续放大溢出带动效应。

全力推动航运业快速健康发展,加快向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进军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刻把握航运业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全力推动航运业快速健康发展,加快向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进军,进一步做强功能、提升能级,持续在硬件建设上发力、在软件服务上突破、在扩大开放上拓展,为我国建设海洋强国、航运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更加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层论坛上的讲话精神,更加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加快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外贸外资外企高质量发展,做好制度型开放大文章,努力为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形势,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警惕,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实屏障

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全市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指出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形势,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警惕,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实屏障。严格区域协查,从严从细从实,进一步提高协查效率和精准性。严控内外关口,盯牢关键点关节点,加强排查管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管重大活动,压实举办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严抓面上防控,持续提升市民自我防护能力,反复提醒引导主动报告、主动检测、主动就诊,有序稳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