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如何开展?来看第九期华阳微论坛谈了些啥?

来源: 文明长宁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08

近日

华阳路街道

第九期微论坛开讲

本月的主题是

“凝心聚力,善做善成

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论坛由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骏宏主持

华阳微论坛

王骏宏分享了思想政治工作在长征及新时代的发展和运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的全部工作的生命线,也是确保长征胜利的重要法宝。

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进行了永垂史册的伟大长征。长征历经千难万险,取得史无前例的胜利。这与我党、我军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密不可分。

在长征途中,据统计,中共中央召开的重要会议留有记录的就有30多次,各路红军召开的重要会议也达数十次之多。这些会议,统一思想,指引行军方向、部署作战方针、确立落脚点、反对分裂,是思想政治工作逐步成熟的过程,也显示了党中央从实际出发的决断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思想政治工作必将如“盐”一般,自然而然吸收到时代、实践、生活当中,适应新特点、满足新要求、汇聚新动力,从而传递更坚实、更笃定、更长久的信仰力量。

新的时代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是从不断变化的实际出发,结合新的时代条件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以新的思路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构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新平台、新载体,解决好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解决好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得好、怎么做得实的问题,更好地发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情感、激发动力的作用,更好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

本期三位

分享人

分别从不同的角度

分享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

心得和体会

第一位分享人:丁齐慧

社区党建办公室一级科员

分享主题:《14636——这组密码带你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丁齐慧从“14636”工作密码入手,说明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工作目标、工作定位和主要任务,并具体介绍了街道围绕“坚持‘双四百’、走进千万家;拓展‘四凝聚’、聚力你我他”目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情况。

01

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共同体,融合文明实践力量。强化党建引领社区共治,着力构建街居纵向贯通、区域横向共建的立体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架构,增强文明共识、形成实践合力。

02

精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把控服务需求导向。对标“六大任务”开展理论大课堂、少年大学堂、道德大讲堂、“美丽家园”文明创建行动、“行走的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最美的自己”市民修身行动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切实将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03

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制度,提升志愿服务动力支撑。建立健全管理办法、礼遇办法等,保障志愿者的权益,激发社区多元主体参与文明实践的内生动力,深入推动良性互动,增强在社区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下一步,要持续深化拓展,结合街道重点工作,推动一批特色站点阵地功能提升;充分借助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发挥区域化党建平台优势,精准培育开发实践项目,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打造美好生活。

第二位分享人:王韡瑾

社区党群中心党务工作者

分享主题:《吾爱文明实践——长宁德必易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王韡瑾从功能定位、组织架构、阵地设置、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实践行动等六个维度全面介绍了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服务站点——长宁德必易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站点通过不断完善文明实践站的管理制度,立足企业、白领需求,积极融入园区、社区联动发展,坚持以青年之力,点亮文明实践公益服务之光,集中为园区、企业、白领提供各类文明实践服务,助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不断提升站点服务能级和水平。

未来,德必“凝·空间”将继续在街道文明实践分中心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园区运行机制,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整合各种资源,扩大文明实践的“朋友圈”,在“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共享平台中,全面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的要求,为园区企业和白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凝聚更多正能量,努力通过文明实践积极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探索新路径。

第三位分享人:沈菲菲

潘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分享主题:《“519邻聚荟”潘西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心得分享》

沈菲菲分享了潘西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对标标准和融合创新,以《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手册为参考蓝本,通过党建引领,全条线参与,全员投入的模式,实现站点五大功能:供需对接,注册认证,宣传引导,项目孵化,团队培育。

自2020年8月完成站点空间统一布局和区域划分后,通过共享空间和资源整合,根据人群和类别,提供服务和活动,先后打造儿童绘本区域、公众阅览区、居民议事厅、慰老服务区、外景小花园等场景。

潘西居民区始终相信服务和活动就是站点的内在动力和培育治理团队的“资源纽带”,不断摸索和实践新的路径,力求继续在供需对接上下功夫,迸发治理新思考新思路,引进专业第三方力量,进一步拓宽站点的服务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