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公约人人守,新风处处来,以文明“小气候”温润社会“大环境”!

来源: 文明徐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03

为深入贯彻市委全会提出的“厚植城市精神 彰显城市品格 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重要要求,徐汇区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中,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坚持新思想引领新目标、新风尚赋能新建树,继“新思汇”“实践汇”“名家汇”“美育汇”“志愿汇”之后,推出“新风汇——社会文明风尚大讲堂”。

“新风汇”致力于讲述平凡人的微光故事、弘扬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彰显软实力的闪光瞬间,让核心价值凝心铸魂、让文化魅力竞相绽放、让都市风范充分彰显,着力塑造有显示度的城区文明新风尚。

“新风汇”第一季共14讲,汇聚徐汇区道德模范、文化名人、专家学者、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代表、市民群众等多元主体,通过道德模范述心声、专家学者话文明、文明风尚微分享、群文演绎树新风等多彩内容,凝聚精神感召力,打造都市文明新风尚,展现看得见的正能量,从自发到自觉、从个体到群体,让徐汇时时有感动、处处有温情、人人有归属。

今天(11月2日),由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徐家汇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承办“新风汇——社会文明风尚大讲堂”第八讲?居民公约专场走进乐山邻里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围绕“社区家园的诗与远方”主题,讲述居民身边的文明故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居民公约中,弘扬文明礼仪。

活动开场,徐家汇街道诗韵朗诵队,带来根据徐汇区道德模范人物事迹改编的诗朗诵《榜样力量汇新风》。

随后,上海市民故事大赛金奖获奖者吴菊玲,为大家讲述居住在徐家汇乐山新村的2020年度徐汇区诚实守信模范林慧琴的故事《积小善,成大信》。

林慧琴阿姨担任乐山八九村楼组长长达数十年,在社区理发室里为居民提供便民理发,秉承诚实守信的原则十多年中从未涨过价。林慧琴阿姨用自己几十年的坚持,诠释了诚实守信的当代价值。

在“新风之约”环节,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徐家汇街道乐山二三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余美香为大家分享经验《润物无声的文明浸润》,并邀请几位居民代表登台交流讨论,共同宣读《乐山居民公约》。

如今的乐山小区,环境优美、整洁干净。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被称为“都市里的村庄”,与繁华的徐家汇商圈很不相称。凭借着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综合治理取得巨大成效。怎样开展润物无声的文明实践,围绕“乐”字做文章,让居民公约“约出”治理新风尚?余美香书记在她的分享中对这一问题给出了乐山小区的答案。

乐山的变化,也是徐汇人建设城市软实力的一次很有意义的文明实践。对此,媒体人也深有感触。上海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主持人乐乐,以《众乐园里众人乐》为题,也在现场阐释分享她对乐山邻里汇邻里共建的感受。

在“新风之缘”环节,来自高校的老师和徐汇的市民艺术家,共同表演由乐山小区发生的趣事改编而成的情景短剧《相汇缘驿站》,生动演绎乐山居民参与共治的心灵共识。

在“新风之美”环节,上海图书馆研究馆员、红色赵巷后代赵景国老师带来故事分享《飘扬在徐家汇的第一面红旗》。这个小故事来自于赵老师创作的一部专著《星火赵巷》,讲述在赵巷这块红色热土上众多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

活动尾声,马相伯老人的第五代孙、上海志德马相伯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马天若老师,带来题为《卓越徐汇的星空气质》的讲演,讲述爱国老人马相伯在徐家汇毁家兴学、为民族正义呐喊的动人篇章。

据悉,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挖掘区域特色,联手各方资源,系列打造理论宣传“新思汇”、案例教学“实践汇”、文明共践“新风汇”、文化共享“名家汇”、美美与共“美育汇”、人人参与“志愿汇”等品牌项目,让核心价值凝心铸魂、让文化魅力竞相绽放、让现代治理引领未来、让都市风范充分彰显,生动演绎“汇善汇美汇新思,尚德尚品尚文明”特色,大力弘扬城市精神品格,让信仰之力、理想之光鼓舞人、激励人,努力彰显城区发展软实力,凝聚起奋斗新征程、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