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探访国之重器,践行初心使命!市委宣传部干部处、基层工作处(统战处)和市宣传文化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火红的党旗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02

牢记创业史,奋进新时代。10月29日,市委宣传部干部处、基层工作处(统战处)和市宣传文化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赴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长兴岛博物馆,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50多年来,江南造船饱经历史沧桑,经久不衰,创造了无数个第一,不仅有中国第一炉钢、第一门钢炮、第一艘铁甲兵轮、第一台万吨水压机,更有第一艘潜艇和第一艘护卫舰。改革开放以来,江南造船厂快速发展,率先跨出国门与世界接轨,在中国船舶出口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支部党员们参观了江南造船集团展示馆,了解江南造船厂的企业发展历程与总体布局。通过图片、实物模型和影像资料对江南造船厂的基地规划、建设、生产过程等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支部党员们到达造船基地实地参观了规模壮观、井然有序的船坞生产现场,深刻感受了“大国重器”的力量。

这里被誉为民族工业和军事工业的发祥地、产业工人的摇篮、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的播火地、改革开放的先驱。其发展史既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展史的生动缩影,也是中华民族寻求自主创新、自立自强的鲜活写照。作为“中国第一厂”,江南造船厂于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其发展变迁史也是中国民族工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缩影,是“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案例。

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以江南造船厂为代表的“国之重器”,正在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持续夯实基础。作为新时代的宣传文化工作者,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的奋斗目标同社会的历史进程、国家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当日下午,支部党员们来到长兴岛博物馆进行参观。“滚一身泥巴,炼一颗红心;向大海要土地,让荒滩变良田”的知青文化在这里凝结,反映五六十年前知青来长兴岛围垦的历史缩影,记录着新中国的发展史。

通过博物馆里陈列展示的沙洲围垦开荒历史,长兴岛上的农业和工业化成就,支部党员们领会到前辈们日担黄泥千万顷的奋斗精神,追忆先辈们的百年峥嵘岁月。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们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更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主动发掘和弘扬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在“知行合一”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