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党史学习】松江这里的党史学习,打破时间与空间限制,让为民实践水到渠成

来源: 上海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1-10-22

“我要画一艘红船,因为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启航。”九亭小学的白羽桐兴奋地说。当天她在老师带领下来到松江区九里亭街道的九里工坊党群服务站,与社区老党员一起参加“画建筑,学党史”互动党史学习课程。“我画了红船,听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故事,好开心。”

据悉,“画建筑,学党史”互动党史学习课程是九里亭街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而有针对性开发的课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通过“党史学习+文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学用并举,深化运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促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线上线下互动学,促党史学习广覆盖

根据人口结构多元化、人员需求多、要求高的特点,街道精心制定了分类学习宣讲方案,创新线上线下学习方式,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街道有针对性开发了“画建筑,学党史”互动党史学习课程,选取中共一大会址、红船、遵义会议旧址等十个在百年党史中具有代表性的红色建筑,聘请专业绘画老师录制教学视频。在短短15分钟视频中,介绍了红色建筑背后的故事以及如何绘制。该视频经街道“i九里亭”微信公众号推送后立即得到了居民们的点赞称好。许多社区党员、青少年、企业青年在节日假期或闲暇之余,拿出纸笔看着视频就能绘制红色建筑,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有的人还将作品发到朋友圈,吸引了更多青少年、青年党员和群众自觉加入党史学习中,实现了线上线下良性互动。

 

假期,社区党员和青少年在家“画建筑,学党史”

老少结合促进学,促党史学习有深度

“画建筑,学党史”互动党史学习课程不仅在线上受到欢迎,还在街道暑托班、新时代文明实践体验日、主题党日、居民区公益课堂等各类线下活动中被频频点单。为更好地激发辖区老少共学的党史氛围,九里工坊党群服务站开设了老少共学专场,由辖区中小学与结对社区共同点单,参与“画建筑,学党史”互动党史学习课程。活动中,老党员与青少年结对共绘党史建筑,共谈党史故事,共学党史历史。许多老党员在活动中,不仅辅导青少年画好建筑,还将个人入党经历、党的光辉历史分享给青少年,帮助他们在心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老少结对参与“画建筑,学党史”互动党史学习课程

志愿同行广实践,促党史学习见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是办实事。在推进“画建筑,学党史”互动党史学习课程过程中,吸引了许多社区党员志愿者参与,从参与前期1000多份明信片、画笔、物料袋的分装打包,到报名成为社区每一场活动的志愿者讲师,党员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和使命。而一些青年党员、社区群众也在课程参与中增强了“我为群众办事”的行动自觉,主动报名街道“爱在九里亭·携手志愿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日活动,义务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检测、口腔保健、中医推拿、眼镜清洗、磨刀、理发、配钥匙、政策咨询、金融服务等便民服务,在点滴小事中为居民办实事。

“爱在九里亭·携手志愿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日活动

一幅幅作品是一段段历史重温,“画建筑,学党史”互动党史学习课程以绘制红色历史建筑为切入点,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有效激发了各类群体参与课程的积极性。下一步,街道将根据党员群众的参与体验,不断优化课程内容,进一步提高课程的参与度,同时,吸纳更多有志愿服务意向的人员,不断充实壮大街道志愿服务队伍,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