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庆重阳 学党史”——松江区市民巡访团赴陈云与松江地区农民暴动史料馆学习交流

来源: 文明松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2

10月20日,迎着绵绵细雨,细嗅桂花花香,区文明办举行“庆重阳 学党史”——松江区市民巡访团学习交流活动。

上午市民巡访团一行参观学习陈云枫泾暴动馆,据了解,陈云与松江地区农民暴动史料馆原名为“陈云与松江区农民暴动史料展”,展陈面积200余平方米,是全国30多处陈云纪念地之一。史料馆坐落于新浜镇赵王村枫泾暴动指挥所旧址,这里是当时松江地区农民武装斗争的活动中心。馆体外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映入眼帘,鲜红的大字与老一辈革命者的精神力量遥相呼应。进入馆内,目光的交点自然会落在序厅正中的陈云雕像。徐步进入展厅,整个史料展共设“旗帜引领 风起云涌”“革命先锋 斗志激昂”“英雄无畏 坚持斗争”“永葆初心 砥砺前行”4个部分。

白墙黛瓦的江南背景为展墙,还原当时农民生活的场景;小品式场景演绎了陈云与当地农民生活在一起的画面……除此之外,时间轴、投影地图、连环画等多媒体结合丰富的史料,用不同形式再现历史场景。“新馆在原史料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丰富了相关史料,以创新的展陈形式,为参观者再现那段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历史。”

下午,新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负责人胡洁华介绍了新浜镇目前的发展情况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情况;区市民巡访团团长张玉华向各位巡访团成员布置下一步工作任务,包括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进博会志愿者等工作。最后区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沈烨对全天的学习进行了总结,感谢巡访团老师的贡献,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为建设文明松江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