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党史教育|传承韬奋精神,赓续红色基因!韬奋纪念馆党支部与山西大学新闻学院合办“邹韬奋与中国共产党”韬奋学术研讨会

来源: 火红的党旗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19

韬奋纪念馆(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党支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深入挖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特色,充分发挥纪念馆的职能作用,力求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助推韬奋研究工作高质量开展。

10月10日,由山西大学新闻学院、上海韬奋纪念馆、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韬奋研究分会、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韬奋研究院联合举办的“邹韬奋与中国共产党——第七届韬奋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太原召开。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出席会议并致辞。

坚持守正创新,传承韬奋精神。韬奋先生是我国现代进步新闻出版业的杰出代表,周恩来曾说:“邹韬奋同志经历的道路是中国知识分子走向进步走向革命的道路。”1944年7月,韬奋在上海病逝,遗嘱中他再次恳请中共中央审查自己的一生,“如若合格,请批准我入党”。中共中央在唁电中表示,接受韬奋“临终的请求”,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员,“并引此为吾党的光荣”。韬奋精神体现时代主旋律,已经成为我国新闻出版事业的一面旗帜。韬奋纪念馆坚持每年与优秀的高校新闻学院合作举办韬奋学术研讨会,不断推进韬奋研究,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研究韬奋、学习韬奋的队伍中来,传承韬奋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了解韬奋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态度转变及他与共产党人的交往,更好地研究韬奋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本次研讨会以“邹韬奋与中国共产党”为主题,从韬奋新闻思想与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史研究,韬奋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研究,生活书店的红色出版物研究,韬奋和胡愈之、张仲实等共产党人的关系研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对邹韬奋社会主义思想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持续推动宣传,弘扬红色文化。近年来,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一直大力支持韬奋精神宣传、弘扬工作,将其作为上海红色文化在出版领域的一个重点。韬奋纪念馆和韬奋基金会、上海人民出版社一起,修订出版了新一版《韬奋全集》;邀请全国新闻出版界书法家书写了120条韬奋语录,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了《韬奋语录书法集》,在北京、上海等5个城市举办了韬奋语录书法展;连续举办了10届“韬奋杯”全国中小学生创意作文大赛,这个比赛现在已经纳入上海中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和复旦新闻学院一起策划了韬奋故乡暑期社会实践;和余江县委宣传部一起策划两个韬奋书屋的落地,举办了 “血色担当——爱国七君子图片实物展”;制作播出了系列韬奋微视频节目;编辑出版了8辑《邹韬奋研究》丛书。特别是从2017年开始启动馆藏史料的影印出版计划,首先影印的生活书店会议记录目前已经出版四本。《生活书店会议记录》档案信息量巨大,体系完备、保存完整,此前从未公开过。这些历史文献的公开出版,将为研究者提供丰富的史料,有力推动韬奋学术研究深入开展。 

韬奋纪念馆将继续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不竭动力,自觉赓续党的精神血脉,不断弘扬包括韬奋精神在内的红色精神谱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