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基层动态|持之以恒纠“四风”,履职尽责强监督!宣传系统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工作互助组学习交流活动举行

来源: 火红的党旗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纠“四风”树新风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深化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10月15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部纪检监察组”)指导开展事业单位互助组学习交流活动。宣传系统相关事业单位纪检干部共16人参加,会议由互助组组长上海图书馆党建办主任周天媛主持。

参观《何似在人间》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

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摩了修缮后的上海音乐厅以及正在展出的“何似在人间”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

传达全市纠“四风”树新风警示教育大会

领导讲话精神

会上,首先传达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学新于今年8月18日主持召开的全市纠“四风”树新风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本市查处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特别是近期市纪委监委查处的典型案件,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清醒认识这些“四风”问题的政治危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相关案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加强警示教育,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其次,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要警钟长鸣,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自身职责要求,强化自我监督约束,确保在遵规守纪、担当作为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交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经验

事业组两家单位交流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经验与思考。

一大纪念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匀围绕“改进调查研究,加强基层联系情况”、“精简会议活动,提高会议实效情况”、“改进文件简报,规范文稿报送情况”、“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有关待遇规定和公务接待管理情况”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举措:一是针对立项审批、项目管理、资金使用、藏品管理、文物利用等重点领域,深入排查风险点,梳理规章制度,形成目标清晰、文本科学、措施有效、管理完善的制度体系;二是面对一大纪念馆升格为党委的新形势,加快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制度、配备干部队伍,并加强针对符合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的业务学习。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纪委书记丁影介绍了有关经验,如精简简报会议、规范经费使用管理,加强制度修订、开展厉行节约活动等,多形式、多渠道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各项细则。加强重要人群的警示教育和重要节点的督察检查,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员领导干部、文艺名家及骨干学习纠“四风”树新风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和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的典型案例等,中秋国庆前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督察工作。通过抓教育、立规矩、强监督,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最后,驻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归伟平首先通报了市纪委监委派驻工作的重大调整,同时结合驻部纪检监察组一年来移送、查办等工作的有关情况,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滥发津补贴、兼职取酬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要强化政治监督,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紧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扎实做好日常监督及廉政预防工作。归伟平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年初制定的目标,开展对标对表工作,扎实做好年末岁尾总结工作,谋划布置来年工作。归伟平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严明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排查廉政风险,开展廉洁教育;坚持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了解掌握政治生态,形成廉政“画像”,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履行全面监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