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勇担使命 精准赋能——闵行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专题培训

来源: 文明闵行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24

9月23日下午,“强‘四力’·担使命·开新局”闵行区宣传思想文化干部培训班(第二期)——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专题培训顺利举行。来自全区各委、办、局及各街镇(工业区)分管领导、宣传干部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专题培训特邀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闵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导师张祖平主讲。张祖平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方法”,分别从“为什么建”“怎么建”“建设重点”等角度切入,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模式,深入讲解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政策沿革、功能定位、工作重点和建设方法,为全区宣传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业务培训课程。

适应新形势  把握新要求

随着《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 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的陆续出台,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赋予了更深厚的内涵、更广阔的平台。

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闵行区针对各级宣传干部人员变动较大的现状,在充分调研、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打造分层分类指导培训体系。针对分管领导、宣传干部,以及具体工作负责人、志愿者骨干等推出专属课程,以全方位赋能网络为文明实践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磨炼新本领  实现新突破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闵行区不断探索人群全覆盖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模式,在完成三级阵地全覆盖建设的基础上,把阵地辐射至园区、厂区、商务区等地,创新打造玻璃宫艺术局、上海航天创新创业中心等139个文明实践“益空间”。

今年以来,为不断强化具有闵行特点的文明实践“益空间”等特色阵地建设,深耕文明实践内涵建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断强化基层调研指导工作,通过调研指导把最新的政策要求、工作部署带下去,把基层工作中的痛点、难点找出来,同时,集结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导师工作室力量,结合每一次的赋能培训,将基层干部工作中最需要的“精神食粮”精准输送到位,推动文明实践的“闵行模式”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