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市委宣传部理论社科党支部和党史学习教育办协调组临时党支部开展联组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火红的党旗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26

为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和理论,从党史中汲取更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滋养和实践智慧,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9月16日下午,理论社科党支部联合党史学习教育办协调组临时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共同赴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开展联组主题党日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集体过政治生日,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

重温《共产党宣言》  集体过政治生日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支部同志首先来到《共产党宣言》情境教学馆学习。该馆以《共产党宣言》这一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诞生和传播为主线,设置了“革命导师”“壮丽日出”“红色经典”“革命风暴”“伟大事业”“穿越时空”六个展区。讲解员对展馆内的各类文字、图片、实物、影视和美术作品如数家珍,使支部同志在短时间内快速重温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理论价值、历史意义和传播影响,在沉浸式学习和体验中,深刻领会《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和重要启示。

展览尤其对《共产党宣言》的翻译与传播进行了生动的呈现。一入场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由全世界不同译本的《共产党宣言》组成的版本墙,前面并排树立着马克思恩格斯雕像,直观展现了《共产党宣言》在世界各国的广泛流传与深刻影响。第五展厅“伟大事业:《共产党宣言》与中国”则专门展示了《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和实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示了《共产党宣言》伟大思想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阶段所进行的探索实践和产生的重要影响。

参观完情境教学馆,就在《共产党宣言》版本墙前,由理论社科党支部书记陈殷华领誓,全体党员同志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了一次庄严而有意义的政治生日。党史学习教育办林森同志坦言,“这是我第一次过政治生日。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重温入党誓言使我内心萌发了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激励我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永葆党员先进本色”。刘晓洁同志表示,“每一句誓言都是一股无形的力量,今后我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之中”。

观摩学习书苑   领会创新理论

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发展的理论。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有助于我们更深地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与继承,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与发展,是最符合中国实际、最利于中国发展的唯一正确的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开设的“学习书苑”,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很好的学习研修平台。学习书苑打破了传统的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推出以“情境创设、情境沉浸、情感交融”为特色的政治理论教学改革成果。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将藏书、查阅、陈列、讲课、学习、研讨等多种功能巧妙地集中在一方空间中,使参观者、学习者、授课者、交流者等多重身份能够在此迅速转换,在形式上做到了“从一到多”的创新。同时,学习书苑还大量收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著作、论述摘编,各领域蓝皮书、白皮书等近1万册,并有专门的书柜放置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过的各类中外著作,帮助学习者建立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认知,在内容上做到了“化零为整”的突破。

通过观摩学习书苑,支部同志感受到建设多样化、专业化的创新型学习平台对于落实和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的积极意义,也认识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需要融会贯通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学习强军思想  加强国防教育

参观完学习书苑,全体同志走进阶梯教室,聆听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少将刘正斌教授的辅导报告《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精髓要义》。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逻辑起点与原动力。在一年一度的国防教育日来临之际,支部同志有机会来到部队院校、直面军事专家,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感到幸运及时而又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从强军事业建设所面临的世界局势和安全环境出发,系统讲述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需求,以及军事改革的历史意义、现实问题和未来道路。在短短45分钟时间内,刘教授以“为何强军”“强何样军”和“如何强军”为纲,对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的发展演变、丰富内涵、指导意义进行了扼要而全面的论述,以大量资料做辅证,帮助支部同志深刻理解“强军才能强国”“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等根本原则,了解了我国国防和军队改革所取得的成就、军队建设的奋斗目标等重要内容。

理论处姚东同志感言,“报告生动鲜活、图文并茂,极富感染力,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使我们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精髓要义有了更为准确和深刻的把握,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国家安全意识,是一次强军思想的大补课、一场生动的国防教育课”。党史学习教育办戴昱妍同志表示,“对于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而言,远离战争,幸福安逸,不大会去关注和思考强军背后的意义,报告向我们展现了过往不曾触及的点面,引人深思,也激发了我们对军队和国防建设相关知识的学习兴趣”。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同志不仅从历史层面重温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诞生和中国化创新发展的光辉历程,也从实践层面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从中国实际出发,从每个人自身做起,切实做到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