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徐汇长桥街道邻里党课创新意,说学逗唱共学“四史”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0-07-10

徐汇长桥街道全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以来,通过组建“接天线”“接地气”的“四史”学习教育讲师团;设置多类型多类别的“四史”学习教育课程;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课后回放的学习方式,向居民区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区域单位党员开设点对点、门对门的“四史”学习教育党课输送模式。将社区党校“邻里党课”与“四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创新学习教育方式,丰富学习教育内容。近期党课配送库中的曲艺党课系列,以“说学逗唱”的新形式掀起学习高潮。

说一说,“四史”党课记心中

通过曲艺讲演这种创新模式,以说书人叙述的形式带出每节课程主线与理论知识,结合评话、故事、上海说唱、快板等通俗易懂的传统曲艺形式起到历史故事的重点展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能生动形象地将作品中的革命人物更好地展现出来,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学习感受,成为寓教于乐的红色文化培养。通过津津有味的讲演,让“四史”学习教育牢牢入心。

学一学,沪语挑战引趣味

曲艺党课由2019年“行走中的党课”主讲人、上海民间艺人协会会员、中国演艺协会曲艺演员、上海曲艺家协会会员王纪文担任主讲。一口纯正的沪语瞬间将学员的听课兴致拉高,穿插各种故事细节,时而幽默风趣,时而慷慨激昂,将过往历史故事讲得耐人寻味,引人入胜。“徐汇长桥”这四个字上海话怎么读?老党员们笑而不语,年轻党员们跃跃欲试,沪语挑战环节激起了学员们兴趣。

逗一逗,曲艺表演掀高潮

评话、故事、上海说唱、快板等传统曲艺穿插在主讲人的授课中,用曲艺讲演的形式展现历史上很多优秀老共产党员的历史故事和光荣事迹。在每场党课的开场、结尾、告一段落处,都会有与讲课内容相呼应的曲艺表演。往常只能在电视或剧场里才能看到的演出,现在能近距离地看到、听到、感受到,精彩华丽的亮相、专业纯正的唱腔、诙谐生动的氛围,让学员们顿时深受感染,沉浸其中,对历史的解读有了深刻的领悟。每个环节都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唱一唱,上海说唱拢邻里

上海说唱作为上海本地经典的曲艺形式,深受大家的熟知和喜爱。表演老师通过对经典曲目的改编和创新,将特殊的历史时刻用上海说唱的艺术形式呈现出来,以演映史,以史促学。让来自各个居民区的党员群众,以新颖的党课形式为媒介,以上海说唱的兴趣爱好为纽带,更好地增进邻里感情,凝聚邻里力量,发挥邻里作用,将邻里党课落在实处。

长桥街道“四史”学习教育曲艺党课系列不仅让居民区党员群众学在其中、乐在其中,还吸引区域单位的党员们参与进来,共同经历一场理论历史与传统艺术的完美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