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崇明长兴镇长兴家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文明生根开花

来源: 文明崇明 发布时间:2020-07-08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市、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部署要求,2020年,崇明区长兴镇长兴家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应运而生。实践站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全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志愿中心、服务中心、信仰中心,让一粒粒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社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高标准建好建优  严要求做真做实

社区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站等阵地,突出文明实践功能,精心搭建服务平台,结合七彩家园特色,全力打造文明实践站、点、楼和户四级网络。


线上线下齐发力  整合资源筑阵地

为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智能化、信息化管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微信公众号,并依托上海市志愿云系统,及时发布信息,开通线上活动展示、志愿者报名等。通过线上推动,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便可了解社区动态,实现站、点与志愿服务队伍的零距离对接,真正让文明实践工作“活”起来。

线下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楼、户四级网络体系,组建七彩家园志愿服务队,共享点线面信息,畅通为民服务渠道,实现文明实践网络全覆盖。


优化服务铸品牌  引领文明促新风

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始终紧贴群众需求,开发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七彩家园等一批具有特色和示范效应的品牌志愿项目,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与好评。

文明实践活动必须接地气,才有生命力。如积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健康养身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动迁居民尽快适应城市生活,增强社区群众凝聚力、创造力。在社区文明实践中,开展“文明家庭”评选、“送戏下乡文艺巡演”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制定文明公约展示牌,完善社区自治制度,抵制不文明行为。

下阶段,长兴家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积极探索,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聚力突破实践创新,在贴近性上下功夫、在实践性上求拓展,凝聚群众思想共识,提升群众素质,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乡村振兴和社区蓬勃发展,让社区成为百姓“看得见、听得懂、接地气、有认同、愿参与”的精神文化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