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星火“汇”聚,点亮初心,徐汇“四史”学习教育学习走“红”又走心~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0-07-01

当无数的问号遇上无穷的好奇,一场“星火汇聚,点亮初心”的旅行正在徐汇整装待发。

10条初心路、100个实践点,将你的所有问号变成惊叹号!

走“红”又走心的文旅新亮点,诚意邀请您漫游徐汇,品读“四史”。

日前,徐汇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座谈会隆重召开。区委书记鲍炳章出席会议并指出,当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繁重艰巨,希望全区广大党员重温初心受洗礼、鼓劲扬帆再出发,为奋力夺取“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上,徐汇区“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教学线路正式发布。

“汇”聚初心

10条“初心路”唤醒红色记忆

打卡100个实践点,感受星火“汇”聚的力量,走访10条“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教学线路,开启点亮初心的旅行。

上海徐汇,是一片历史悠久的城区,也是一片留有深刻红色印记的热土。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部署和区委组织部的协调指导下,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充分挖掘、整合资源,精心梳理规划,推出10条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教学线路和100个实践点。其中既充满了深刻展现“四史”发展的红色记忆,也不乏生动反映近年来建设成就、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的“网红”景点,更配有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新时代党课。此次推出的10条游学线路,包括4条特色线路和6条精品线路,聚焦“四史”,条条精彩。

“汇”聚星火

100个实践点亮相腾讯地图

腾讯地图“热搜”开启“徐汇区四史学习教育”模式。

为了让广大市民游客更为全面地领略徐汇“四史”精彩内容,徐汇区文旅局依托丰富的区内文旅资源,梳理出100个“四史”实践点,让徐汇区的“四史”学习整体布局更为全面翔实。

在此基础上,徐汇区文旅局与腾讯地图展开合作,推出“四史”热词推荐,6月30日和7月1日,腾讯地图用户打开软件后,搜索栏将默认呈现“徐汇区四史学习教育”关键词。其余时段,用户只需输入该搜索词条,即可方便查看100个“四史”教育实践基地的详细信息,让信息化手段为“四史”学习增加便捷性和趣味性。


与此同时,徐汇区活化利用丰富的历史保护建筑资源,结合建筑阅读,生动讲述曾经居住在这里的各界名人、著名进步民主人士的精彩故事,使这些优秀历史建筑化身为真正的“网红”代言人,吸引市民游客线下打卡,深入了解建筑背后的“红色”历史。

“汇”聚使命

“四史”微党课“课”尽职守

每一条“四史”游学线路中,都能收获一堂精心准备的党课。

在此次推出的10条“四史”游学线路中,徐汇区文旅局还为每一条线路精心安排了惊喜“彩蛋”——“四史”微党课。

徐汇区红色文旅资源丰富,各景点、学习基地近年来也都在党课内容上深耕厚植,陆续形成一些品牌项目。红色革命历史资源极为丰富的龙华烈士纪念馆,在原有“龙之华、初之心”党课基础上,特别推出“四史”教育精品党课《路》。

课程以龙华英烈为切入点,通过讲述英烈的牺牲之路,帮助学员在一个小时的课堂中,感悟中华民族崛起之路,理解共产党的道路选择的不易,在思想上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一系列问题,形式成熟,内容生动。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特别推出“四史”教育定制版学习菜单,为“四史”教育提供生动教材。特展“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解读“党员钱学森”的心路历程,从四段人生图景中追寻钱学森在不同时期的认识、选择、成长,还原这位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一生所追求的初心与信仰。

此外,随着徐汇区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一大批服务社区、服务基层的党建设施也纷纷完善起来,其中,贴近市民、贴近基层,反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社区党课,也以广大市民游客喜闻乐见的形式,广受赞誉。

这是一场非一般的“网红”旅程,在永不拓宽的小马路上,在林荫夹道的梧桐树下,在徐汇的每一次驻足之间,感受星火汇聚,悄然点亮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