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文明实践“扎根”在华泾,“花式”宣讲,科创生态很“泾”彩!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0-07-06

7月2日,第六期 “新思汇”走进华泾。在黄道婆纪念馆,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徐根兴教授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进行了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两山”理念,多次强调:“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

徐根兴从保护青山绿水与保住金山银山是相互支撑,保护青山绿水与保住金山银山、需要尊重城市的自然生长规律,保护青山绿水、保住金山银山就是增强美丽中国的生命力三方面对“两山理论”进行了生动的阐述,让在场观众认识到作为地球公民,维护自然、关爱生态的责任和义务。

上海广播电台主持人秦畅主持了本次讲座。她和在场观众进行了积极互动。

上海华泾集体资产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陶孙薇,讲述了在华泾开发园区的时候,对一个园区的地上建筑进行了LEED认证,并获得金奖的例子,可见绿色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共同目标。

沙家浜居民区党支部书记丁云垒讲述了小区“绿聚人”自治团队的故事,结合垃圾分类工作,“绿聚人”志愿者把一些废旧酒瓶,瓷盆等作为材料融入到假山盆景的作品,倡导垃圾变废为宝的理念,让小区环境变得更整洁美丽。

假山盆景作品

华泾地区将生态功能与景观功能、公共休闲功能相结合,为产业发展和生活居住提供良好环境。现已拥有徐汇区规模最大的生态专项工程,镇域内外环及周边生态绿地东至黄浦江,南至景联路,西至老沪闵路,北至淀浦河,规划占地总面积约104公顷,是徐汇区最大的“绿肺”。

构筑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也是华泾一直在努力追求的目标。华泾镇强化精细化管理。下足“绣花针”功夫,对胡家港、沈家港、陈家塘进行河道整治,并借鉴滨江开发理念,投入约750万元对西新港进行景观改造,搭建亲水平台,加强水岸联动,铺设彩色步道,植入休闲功能,让居民走得进去,感受水环境提升,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三创”叠加的自然生态人文景观。

文明实践理论当先

用最精彩的宣讲

弘扬社会正能量

用最丰富的形式

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精彩

华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华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打通贯通联通”的要求,充分整合区域内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场地和设施资源,高效协同、阵地共用,发挥各类平台载体综合使用的“乘数效应”。结合打造“泾彩”品牌及满足群众各类需求,促进功能融合、传递文明创建与文化生活融合的“时代效应”。通过功能叠加、资源叠加,辐射华泾“泾彩”品牌创新驱动的“杠杆效应”。

下设17个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众多文明实践楼组家庭,形成了文明实践中心主导推动、文明实践站协同推进,文明实践楼组家庭参与配合,覆盖全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网络。

华泾镇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是志愿服务。华泾镇结合区域特点,组建了1支镇志愿服务队、17支居民区志愿服务队。此外,将泾彩讲师团、泾彩文艺汇、泾彩生活家、泾彩平安橙、泾彩帮侬忙、泾彩法律等6支志愿服务队,结合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的工作体系,组建6+N支街镇特色志愿服务队,升级扩大涵盖宣传、科普、环保、平安、维权、帮困等20余项志愿服务的项目,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服务功能上融合发力。

华泾镇各级阵地将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体系,强化资源科学统筹、网络高效运行、制度有力保障,着力打造一批居民区文明实践示范点,培育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华泾特点、群众欢迎的文明实践典型案例、优秀品牌,不断扩大社会参与面和影响力。

信息来源:华泾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