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新春畅享千家乐,文明同行万福来!徐汇区开启龙年迎春送五福活动|爱申活暖心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8

岁末迎春,薪火相承,翰墨书愿,福传万家。1月18日,“新春畅享 文明同行——2024年徐汇区‘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系列活动”暨百名中小学生翰墨迎春修身志愿活动启动仪式在康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行。

1.jpg


点福迎新,开启龙年新春畅享季


优秀传统文化是最深厚的软实力。时代在发展,弘扬传统节日文化的表达也在与时俱进,在2024年春节、元宵即将来临之际,徐汇将用最走心的方式让传统节日绽放时代芬芳。


活动现场,徐汇龙年迎春送五福活动方案一经介绍,就点燃了现场观众对新春系列文化活动的热情与期盼,并共同启动“新春畅享 文明同行——2024年徐汇区‘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系列活动”。


2023年,徐汇区秋海堂书法小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居民小区、生活盒子等多个场景,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广受好评。为此,现场为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上海秋海堂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徐宏斌带领志愿者服务队代表们共同接受授旗。

2.jpg

3.jpg

活动中还为户外职工代表送上龙年福袋,向辛苦奋斗了一年的劳动者们表达慰问,致敬他们为徐汇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与会领导现场挥毫,点福迎新,将时代激情与美好祝愿汇聚笔尖,书写昂扬向上的徐汇美好生活。

4.jpg

作为首场活动,本次“小手‘书’吉祥 送福到万家”——2024年徐汇区百名中小学生翰墨迎春修身志愿活动,为寒冬注入了温暖的底色,也为喜乐龙年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正式拉开了徐汇区“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系列活动的帷幕。


小手写福,同城联动万福到家


1月18日当天,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区教育局、区文旅局、区总工会及9个街镇,组织区域内17所中小学校的近200名书法小志愿者,分赴上海南站、龙华医院、西岸智塔、六百广场、武康路老房子艺术中心等9地,面向居民、园区白领、医护工作者、建设者、户外职工、消费者、游客、乘客8类人群,开启手写“福”字春联及万份福袋全区、全天大放送。一副副寓意喜庆的春联和一幅幅饱含祝福的“福”字,在营造喜庆祥和、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和节日气氛的同时,也向广大市民表达最诚挚的感谢与敬意,回馈大家过去一年为徐汇建设发展所奉献的汗水、智慧和温暖,希望在新的一年大家能够继续为“建设新徐汇、奋进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5.jpg

本次写福送福活动由“徐汇区秋海堂书法小志愿者服务队”全程支持,这支由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徐汇区道德模范、青年书法名家徐宏斌担任总导师的队伍,以书法这一传统文化核心符号为载体,立足于美育和德育融合,凝聚并培养有书法特长、品学兼优、乐于志愿奉献的中小学生,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修身志愿服务,培养青少年的传统文化自信,提升青少年的文化素养和家国情怀。


喜送五福,市民修身与文明同行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基层、惠及百姓,增强市民群众对文明城区的感受度,2024年新春季,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将持续开展徐汇“龙年迎春送五福”活动,除了送万份新春福袋,还送一条修身线路、十门非遗课程、百场文体活动、千个志愿者礼遇,把新春专属福利送到市民身边,让市民群众真正成为新春活动的参与者与受益者。


通过串起徐汇艺术馆、武康大楼、百代小楼、徐家汇书院、土山湾博物馆、上海电影博物馆、龙华广场、上海植物园等8个区内特色点位,创新推出齐乐“龙龙”·文明探源游修身线路,并以“通关文牒”形式,鼓励广大市民前往打卡并写下修身感言,让市民在行走中品读城区之美,探寻徐汇文脉。为各街镇配送10门非遗文化课程,包括年宵花插花、纸浆画制作等,流淌着浓浓“年味”、绵绵“乡愁”和脉脉“温情”,在家门口寻味非遗里的中国年。更会组织年俗体验、志愿市集、文艺展演、电影放映、体育比赛等多种形式百场文体活动,营造欢乐祥和、辞旧迎新的节日氛围。同时回馈广大徐汇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与无私奉献,享受多个场馆的福利。

文明修身在徐汇,万般美好在徐汇。徐汇区将以“龙年迎春送五福”活动为抓手,将城区发展成果更好转化为生活工作在徐汇的人们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广大市民群众在中国年的烟火气中感受文明风、幸福味,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恒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本次活动由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徐汇区教育局、徐汇区文旅局、徐汇区总工会协办,徐家汇街道、天平街道、湖南街道、枫林街道、虹梅街道、康健街道、龙华街道、漕河泾街道、华泾镇、铁路上海南站、徐家汇商城集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承办,上海市徐汇区秋海堂书法小志愿者服务队作为志愿服务集体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