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倾听“楼道心语”,他们为社区带来更多温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3

通过深耕社区,搭建五社联动的公益慈善平台,徐汇区漕河泾社区基金会成功在2023年取得公益硕果。日前,徐汇区漕河泾街道相关部门、社区基金会理事和监事、共建单位、爱心企业、志愿者、居民代表们相聚漕溪党群服务中心,共同参与“凝心共建,美好共益”2023年漕河泾社区基金会公益项目成果展示活动。


1.jpg


2023年漕河泾社区基金会深耕社区,利用独特的功能和优势,搭建五社联动的公益慈善平台,整合资源,通过项目输出成倍的能量。“益线牵”不断创新模式,多角度融入五社联动、社群共同成长创新元素,链接志愿者、社工、单位、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等资源,搭建公益平台,建立社群培育激励机制,开展活动近70次,服务近万人次,获得上海市民政局2023年壹棵松杯银奖。此外,基金会还积极推进“99公益日”筹款、组织公益义卖、爱心助老等公益慈善服务。


2.png

3.png


活动中,上海铂爱公益发展中心分享了“汇聚优资源,共建生态圈”的主题,带领大家沉浸式感受“益线牵”为推动社区自治项目搭平台、促共益。志愿者、志愿单位是“益线牵”项目可持续的内生力量,志愿队伍从达人能人到社工,从共建单位到社会组织不断壮大,服务面和领域从单一到多种类型,不断有新突破。现场,星级志愿单位及个人获得表彰。


4.png

5.png

6.png


楼道铁门拆除、设置公共区域爱心角、楼道堆物改善……社区公益项目“小小基金 睦邻凝聚”以设立楼道自治建设的专项基金为支点,撬动整个社区的楼组自治建设,馨汇南苑党总支书记颜微分享了楼道基金如何赋能社群共生的经验。以楼道基金项目实施真实案例为原型改编的小品《楼道心语》通过一个个生动而温馨的故事,再现了漕河泾社区楼道建设的真实缩影。为鼓励楼道自治建设,漕河泾社区基金会评选了12个楼道,其中,3个居委楼道以评促建,楼道环境获得提升和改变,获评文明引领进步楼,9个居民区楼道获评示范楼。


7.png


当天,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徐汇区代表处、漕河泾社区基金会、上海宜安梦公益基金会三方共同启动金谷园“助老焕新,美美与共”项目,通过为小区改建补陋添新,带动居民齐心协力为小区老人和弱势群体创造安全便捷的生活和活动设施。上海缘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与漕河泾社区基金会合作,共同开启“益起好‘食’光”项目,将提取非老年顾客消费金额的2%捐赠给基金会,并用于漕河泾街道为老公益服务项目,为社区带来更多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