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培育践行主流价值|16项便民志愿服务零距离!这个小区广场热闹起来啦~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2-12-01

    近日,凯翔小区的小广场一早就热闹了起来,“益线牵”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小区如期举行。漕河泾社区基金会、凯翔居委、上海木子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志愿单位、志愿者和居民们齐聚小区,共展公益情怀,共谱慈善之歌。

微信图片_20221201135330.jpg

    一上午只见“磨刀霍霍”,志愿者“磨刀师傅”的摊位“生意”不断。从打磨到上光,只见“磨刀师傅”手法娴熟,不到几分钟,又锈又钝的菜刀、剪刀就变得光亮、锋利起来。现场一位居民说:“现在外面都找不到磨刀的地方了,咱们志愿者开展的便民活动,虽然简单但是特别实用!”

微信图片_20221201135348.jpg

微信图片_20221201135350.jpg

微信图片_20221201135353.jpg

微信图片_20221201135355.jpg

微信图片_20221201135357.jpg

    此次活动聚集了6家志愿单位、6位志愿者,提供了16项志愿服务,其中生活互帮服务和专业健康服务“平分秋色”,将凯翔小区的休闲广场充实得满满当当。基金会链接了问诊、磨刀、理发、修伞、金融咨询、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以便为辖区内居民解决生活中的烦忧小事。在这里居民们根据自身需要进行服务挑选,享受着走出家门便可获得志愿服务的便利快捷。

微信图片_20221201135507.jpg

微信图片_20221201135509.jpg

    在健康服务的“比拼”里,现场测量心电图当属于本次活动中最受欢迎的一项。平日里,要做心电图都得上医院挂号排队,有时可能大半天都完不成。这次共建医院带来的新型设备只需要用手指在仪器上进行一段时间的接触,就可以完成心电图的检查,让居民们倍感方便。一旁,还有专科医生为居民们提供骨密度、口腔等专科咨询,测量血压、血糖、尿酸的桌前更是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微信图片_20221201135537.jpg

    记者了解到,去年此时,漕河泾基金会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益线牵”正式吹响了启动的号角,一年的时间内这样一群人用生命影响生命,用心传递慈善,打造一个有温度的漕河泾。“益线牵”项目的目标是整合社区的志愿者资源,搭建起资源多样化、服务接地气、需求可满足的志愿者服务平台,通过项目的实施吸引更多的社区志愿者,逐步打造一支全方位、多能力、不同层次、高素质的稳定有吸引力的志愿者队伍。活动内容根据社区群体需求,分为上门服务和不定时大型服务进社区两种形式,系列活动通过收集需求、形成服务清单、开展定制化服务这一模式亮出了团队志愿者身份、展现了项目独有特色,更好地服务于社区弱势群体,服务于社区自治,更好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漕河泾社区基金会理事长邵佩君介绍,目前“益线牵”已成立志愿者队伍3支,吸收了志愿单位和志愿个人40多个,在漕河泾街道辖区内开展了20多次大型社区服务和弱势人群上门服务,获得了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十佳创新奖”,深受居民好评。后续,随着项目的深入开展,“益线牵”将进一步满足社区自治和公益的深层次需要,不断提高队伍自身建设,整合打造出一支高素质、全方位的志愿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