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 | 当“清和星期二”遇见“铭言益+”,共同开启美好的志愿服务之旅!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2-11-28

    微信图片_20221128143415.jpg

菊香四溢秋风醉,蓝色马甲育新风。在深秋的十一月,为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让美丽的长桥更温暖、更有爱。

11月22日上午,长桥街道汇成三村居民区内由长桥街道党工委、长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主办的“聚力清和 志愿服务就这Young”——2022年“清和星期二”清洁家园主题活动火热开场。

01

“净”是志愿行动派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在汇成三村有一支清洁家园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由汇成三村居民区党总支委员和骨干志愿者等8人带领,以8+x的形式组成志愿者队伍,以退休党员、楼组长、居民为主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服务队分三个小组,每组由党员牵头,对社区的每个角落采取“拉网式”清理,以实际行动倡导了清洁家园义务劳动,引导居民自觉遵守小区文明公约意识。她们就是“爱卫汇洁志愿服务队”。用每一次行动“净”化美丽家园


02

“洁”样礼包暖人心  

    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持续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营造干净整洁、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汇成三村 “爱卫汇洁”志愿服务队,坚持在每周四的早上穿着志愿者马甲分布在小区各个角落,带动周边更多居民参与进来,使得小区环境变得更加清洁,他们形成小区里一抹亮丽的风景线。

活动现场为队伍代表们赠予了清洁大礼包,志愿者们个个喜笑颜开,其中有志愿者说道:“美丽的家园要大家共同守护,看着集体的劳动成果,整洁的环境,走在小区都深感自豪

微信图片_20221128150310.jpg


03

“铭言益+”志愿行 

街角的修补摊在城市更新中逐渐隐退,如何解决老百姓针头线脑、修修补补的需求?围绕市民便利化、品质化服务需求,以铭言集团旗下位于长桥街道的4家菜市场为载体把包括“小修小补”在内的便民服务作为一项公益服务项目发展,不仅给居民提供了生活的便利,也将城市的烟火气浓缩在了这一方天地里。

小菜场、大温度,铭言集团联合长桥街道清和星期二志愿服务市集共同推出“铭言益+”志愿服务项目旨在将志愿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向外延伸。助力打造长桥街道居民志愿服务的社区生活圈,让志愿服务更加精细、更具品质、更有温度。

微信图片_20221128150414.jpg

04

惠民讲坛开课啦

    在我们分会场有一场“干货满满,妙趣横生”的理论宣讲课激情开讲,由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汪斌峰带来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内容主要是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在宣讲中,他带领大家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宣讲不光要让大众知其然,还要帮助大家知其所以然。”汪教授表示,在宣讲中,一字一句皆要找到源头出处,内容也要生动活泼,“讲述方式要灵活、内容要足够生动,才能让人听得进耳朵,记得到心上”。

微信图片_20221128150557.jpg

    为进一步推动老年人更加便捷地接受数字教育,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长桥街道社区学校专门组建了老年志愿者团队,派志愿者下到各居民区为老年人宣传现代的数字教育,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智慧生活通过“面对面”宣传,“手把手”演示,把数字化学习资源送到老人身边。通过向老年人提供各种课程和资源,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微信图片_20221128150559.jpg

05

益民市集零距离

淅沥沥的小雨,绵绵不断,依然挡不住“清和星期二”志愿者们的服务热情。市集上依旧人头攒动,一个个热门的志愿项目摊位在汇成三村小区内依次排开。在这里,不仅有居民最喜爱的磨刀、理发摊位,还有趣味理财咨询、法律咨询、量血压服务,就连家电维修、眼镜框修复、裤脚修补等社区便民服务也能从中找到,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前来打卡。

市集活动旨在传递志愿服务精神,服务每一位热爱生活的邻里。每一位摊主都是生活在长桥的居民和爱心人士。充满烟火气的市集每周一次,如约而至,服务项目场场爆满,让社区居民的生活更丰富多彩,也更加热爱生活和我们的社区。”

微信图片_20221128150904.jpg

微信图片_20221128150908.jpg

微信图片_20221128150911.jpg

微信图片_20221128150915.jpg

06

清洁家园我倡议

志愿服务我先行,清洁家园展新颜,爱护家园环境我们人人有责,树“清洁家园”风向标,社区骨干齐上阵,活动在汇成三村社区骨干成员共同向大家发出“清洁家园”倡议后圆满落幕。

将“清洁环境卫生 共建文明家园”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示范带动身边群众和广大居民,增强环境卫生保护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自觉养成保护环境卫生、维护城市环境的良好习惯,形成全员动员、全民行动、全区域清洁,共建“宜聚活力  美好生态”新长桥。

微信图片_20221128151127.jpg

“清和星期二”志愿服务市集是长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工作的成果实践,志愿服务品牌于2020年由一群热心群众因需成立。近两年来,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探索实践志愿服务创新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化。挖掘培育更多优质、精准的志愿服务项目。树立人人志愿,时时可志愿,处处行志愿的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