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这个小区四栋楼连成一排,如何同步加梯?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2-11-22

    枫林街道东安二村的首批加装电梯已经施工完成,进入最后的交接流程。总共四栋楼加梯,同时征询,一起开工,四台加装电梯始终都在稳步推进。搭建平台、做好沟通成为同时完成四部加装电梯的“制胜法宝”。

微信图片_20221122105529.jpg

东安二村的23号、23号甲、24号以及24号甲四栋居民楼连成一排,远离小区的主干道,位于一片单独的空间里,十分静谧,楼里一梯四户,老年居民较多,加梯始终是居民们迫切的诉求。

“最开始是23号甲的老年居民一直想加装电梯,但是之前没有这股东风,推进比较慢,现在有了加梯的项目,居民就又提出了强烈的加梯要求。”沈家里居委会主任胡佳玲说,“街道相关部门实地去看了下周边情况,也请施工方去勘探了是否符合加梯的标准。”

经过实地探访后发现,虽然23号甲符合加装电梯的施工条件,但是因为这栋楼靠近进出的路口,如果先单独加梯后,里面的23号楼将来就不具备加梯施工的条件了,枫林街道城市建设管理事务中心主任康胤说:“所以我们当时在推进的时候,就考虑最好是4个门洞一排楼都一起装,这样在施工过程当中就会带来很多便利,也方便居民。” 

微信图片_20221122105658.jpg    东安二村首批加装电梯就挑战了四栋楼同时加梯,还是连成一排的四栋楼,如何让居民满意,放下顾虑?为此,街道与居委搭建了一个平台,在加梯程序上做好指导,在选择加梯公司时把好关,“我们也会带居民去周边已经加梯的小区实地看看感受下,有些居民听说其他街道做得也不错,我们也会帮忙联系,大家一起去学习一下。”康胤说。


等到了加梯施工阶段,居委更是做好居民与施工方、电梯公司等相关单位间的沟通桥梁。东安二村加装电梯施工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移树。居民楼正前方紧挨着一堵围墙,还种了一排水杉,多年以来树木已经有些倾斜依附在围墙上,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树根也导致了部分地砖的破裂,同时因加梯后还需要留下居民过路的空间,因此在正式施工前必须要移树。


移树是为了加装电梯,但楼里很多居民在这里住了三十多年,看着这一排水杉一点点长高,胡佳玲说:“一些居民对这些树还是很有感情的,很早之前我们征询移树的时候,很多居民还是觉得种树挺好的,这次因为加装电梯,居民之间互相做工作,很多居民真的是舍小我为大我,最后同意把树移掉。”


施工过程中,负责人也始终在现场,居民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及时反映,“居民如果对施工有什么问题的,他们会及时去解答。我们也有一个沟通群,有居民代表提出晚上楼梯门口没有灯、路面不平整等,都会及时解决。”胡佳玲说。

微信图片_20221122105702.jpg    虽然因为疫情,电梯施工暂停了一段时间,但是恢复施工后大家都加足马力快速推进。前不久,四台电梯全部完成施工,但加梯的进程还没有完全结束。街道与居委再次召开了一次启用推进会,聆听居民提出的各项建议。比如楼道内路面不平整,电梯厅墙面有黑印,门禁处需要更换防盗门等等,街道也都相应给到回复,电梯正式投入使用后,结合美丽楼道、美丽家园等项目,将楼道、周边环境等都焕然一新。

    如今,四台加装电梯正在进行最后的交接流程,明确电梯运营、维保、定期检验、日常保洁等细则,预计到今年年底,居民们就能享受一“键”上下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