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刘西拉家庭:当钢琴遇上小提琴,最美篇章即刻响起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3

360截图20211207201745571.jpg


还记得年初唱“燃”网络的清华学霸合唱团吗?那群平均年龄74岁的老伙伴从温婉的“同一首歌”唱到活力四射的“少年”,让观众们看得热泪盈眶,心潮澎湃。他们是来自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的老队员,用蓬勃的精神面貌书写了属于他们的时代辉煌。而这支艺术团的核心人物,团长刘西拉和他的家庭于日前被评为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


360截图20211207201816898.jpg


刘西拉,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妻子陈陈,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夫妻俩是20世纪60年代双双从清华大学毕业的研究生。


六十多年前,英俊潇洒的刘西拉是清华大学交响乐队小提琴首席,而陈陈则是以数理化三门满分成绩考入清华电机工程系,入校后被选为了钢琴队队长,钢琴与小提琴的“天作之合”,似乎也预示着他们命中注定的姻缘,两人通过音乐相识相爱最终走到了一起。


1980年,国家选送留学生出国,陈陈以出色的成绩被派到美国普渡大学电机系做访问学者。第二年,刘西拉也获得了公派普渡大学土木系读研的机会。他们成为普渡大学里第一对中国大陆来的研究生夫妻,并在各自的领域取得出色的成绩。陈陈仅用3年零3个月就攻下了硕士和博士学位,还获得美国大学妇女联合会国际奖学金(全美660所大学,只有40名获得者)。刘西拉除了硕士、博士学位,还获得了美国土木工程学会结构研究奖——雷曼·瑞斯科研奖。


20世纪80年代,夫妇俩拒绝了美国各大公司和实验室的邀请,双双回国,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公派留美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国的第一对夫妻。回国后,夫妻二人先后进入上海交通大学任职。数十载岁月匆匆而过,他们培养的许多研究生,很多都已成为知名研究院、设计院或重要的管理单位的技术骨干,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几十年来,夫妻俩获得过不少来自国内外的奖项,对于荣誉,刘西拉有自己的定义,“让生命燃烧,而不是冒烟”,这句来自小说《古丽雅的道路》中的话,是刘西拉的座右铭。他的愿望是不仅自己燃烧,还要点亮学生。在刘西拉看来,作为一名教师,最大的喜悦莫过于教育出一批能为中华民族的强盛奉献终身的学生。


360截图20211207201913346.jpg


如今,两位老师虽已八十高龄,但依旧思维清晰,为人和善,生活朴素。热爱教育事业的他们虽已退休,仍希望能将平生所学尽可能多地传授给学生们。


空余时间,两位老人还悠然地享受着音乐带来的生活乐趣,小提琴与钢琴一直与夫妻俩相伴,热爱音乐的他们时常接受居民区的邀请,用精彩的演出为居民带来艺术享受。2017年,他们与一群平均年龄72.3岁的清华校友们登上了《出彩中国人》的舞台,同台演绎了《我爱你中国》,让无数观众流下感动的泪水。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单位:上海市徐汇区妇联、徐汇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