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螺丝钉精神永放光芒--田林街道新上海人 “螺丝钉”志愿者服务队事迹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5

一个人发光,它的光芒是有限的,而一群人聚起来发光,它的光芒是无限的。有这样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田林新上海人,十年来带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地寻求人生的闪光点和做着体现自身价值的意义的事情。

十年前,田林街道新上海人“螺丝钉”志愿者服务队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关心下,在街道宣统科、文明办及其他各职能科室的指导和帮助下成立了,成立至今,服务队以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积极有序的开展着各项志愿活动。十年来服务队成员不但自己参与,还主动宣传和发展,提出理念和目标,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学习,我们为民服务宣传的身影遍布了田林每一个角落。

螺丝钉志愿服务队1.jpg

服务队成立时所有志愿者都是来自田林各居民区,在辖区热心公益、关心他人,有一定特殊技能的人,故服务队队员的基础非常好,服务队成立之际就建立了各项制度,采取会员制,固定会员35人,设会长1名,副会长1名,秘书长1名,理事4名;服务队分为四个小组,每位理事兼小组负责人;服务队每三年换届一次,队长连任不得超过两届;每名队员每年必须参加两次以上社区或居民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每月按时参加服务队组织的志愿活动,新增队员必须住在田林地区,工种不限,要热心志愿服务事业,入队后还要观察半年,通过后,方可成为长期队员。

严格的入队标准和要求,使得田林街道这支志愿服务队不断成长,不断地进步。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文明创建工作中,服务队开展一些力所能及的为民利民服务,如:上门免费理发、平价上门开锁修锁配锁、修理空调、小家电、漏水管道活动;开展帮助居民恢复自信、帮困救助、关心邻里和心灵沟通的好人好事;服务队的队员是一颗颗小小的螺丝钉,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虽然不起眼,但是很实用。

回报社会,感动他人的卖鱼郎:杨晓月是“螺丝钉”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也是这支志愿服务队的旗帜。他在田林宜山路菜场做水产生意,由于经营有方,杨晓月不久便“脱贫”。兜里有了点钱,他马上想到要回报社会。2002年,他给居委写了封“求助信”,请求提供小区特困户名单,由他负责供应“免费鱼”。杨晓月说:“我就是想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帮那些生活困难的人,因为我曾经过过这样的苦日子。”一句承偌,他为田林五村特困户84岁张老太和智障女儿送了13年的鱼:河鲫、花鲢、桂鱼、鳊鱼……花样时时翻新,却从未收过一分钱。13年来,他始终恪守承诺,逢年过节都会捎上刚从鱼市进的货,踩着黄鱼车为10家“定点户”送鱼、送米、送油和鸡蛋。除此之外,他还非常有才华,积极投稿,其中:《田林,我的家》、《孩子》、《打工者之歌》在田林诗社报上发表,他用他的精神感动田林 

25.jpg

助人为乐,快乐理发师小石头:服务队队员石银辉,50岁,江苏启东人,住在田林七村,因为个头小,所以大家叫他“小石头”。别看他个头小,常年练习太极,他筋骨非常好,十几年,他不但参加学雷锋为民理发服务还义务上门为辖区卧床居民免费理发,小区张老伯是个高位瘫痪的病人,老伴62年就患有精神分裂,唯一的儿子听力残疾。张老伯瘫痪后,爱漂亮的他理发成了一个大问题,螺丝钉服务队知道后安排“小石头”上门为老人免费理发,给张老伯理发不是个小工程,180斤,每次需要四人,他儿子、保姆、协会每次还要安排两人到场,比如:冬天约好理发,要开好空调和电油汀,然后烧热水,由于长期卧床,老人身上有味道,而且他只要一碰就全身痛,所以每一个动作都不能闪失,一人抱两个人托,一个人顶住轮椅,简单的一个理发,一弄就是1个小时,大家满头大汗。要是请理发师到家来做,给100元也不一定有人愿意来,但小石和他的队员,不怕苦、不怕累,不求回报,快乐地义务地为老人理发,得到小区居民的好评。

螺丝钉志愿服务队2.jpg

用行动感染他人的新上海人:服务队队员何栋亮是江苏海门人,在田林十三村开店已经十几年。常年来他待人诚恳、为人正直、助人为乐,受到了大家的好评。他一直积极参与田林街道各项活动,尤其是成为螺丝钉服务队的一员后,更是义无返顾参与到创建社区文明当中来。他在小区内表现非常突出,平时居委有事叫他,他二话不说,马上放下手中的活就去做,因为在小区里做的时间长了,和居民都很熟悉,他空闲下来经常与老年人聊天、陪老人下棋,与一些苦闷的人谈心,现在居民已经把他当作自己人了,这几年他在小区做的好事数不胜数,如:小区11号304室老夫妻俩都已80多岁了,为了省钱,老两口到农工商买了20斤大米,身背着大米一步一摇地走回家,走得那样的吃力,何栋亮看见了二话没说就把大米拿来直接送到他们家里,回家后老两口万分感激地说:“新上海人真好!”小区9号有一位40多岁的居民下岗在家闲逛了七、八年了,每天不是麻将就是喝酒,整天无所事事,没事就坐在他店门口跟他聊天。闲聊时他不失时机地向这位同志解释工作对生活的重要性,一个人只要有工作才能体现自己的聪明才智,才能体现个人的人生价值,一直不工作对自己对家庭甚至社会都有很大的影响,日积月累的灌输工作上班好处的思想,终于走出了家门自食其力到一家单位上班了。他就是这样随时随地为他人服务,用实际行动与小区居民融洽、和谐在思想上达到共识。

虽然我们新上海人螺丝钉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不多,但我们的故事讲一天也讲不完,我们共同参与到为他们服务当中,共建和谐社会,我们做的还不够,我们将继续努力,让螺丝钉精神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