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田林街道挖掘多方资源,探索志愿者激励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5

田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经过多年积累和探索,在原有田林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时长记录和奖励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挖掘辖区内资源、引进上级优质项目,逐步建立起一套对志愿者的激励机制。

一、管理志愿服务时长,建立奖励制度

田林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通过上海志愿者网对志愿者进行服务时长的记录和管理,并初步建立起《时长奖励制度》,根据服务时间的长短和贡献设立星级志愿者:一星级至五星级。志愿服务时间超过十年且累计时间超过1500小时、或累计时间超过3000小时的人员为终生志愿者。每年年末,志愿者可以根据累计的时长兑换物质奖励和其他服务。同时,田林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还与辖区内商户沐良诚口腔签订合作协议,为志愿者提供口腔检查和治疗优惠折扣、与区域化党建单位博库书城签订协议,志愿者购书享受折扣等礼遇;同时,对于优秀的志愿予以表彰和推优,如陈曼娟、党金妹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志愿者,新上海人螺丝钉团队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团队,张志勇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

33+张志勇.jpg

张志勇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

先进典型-陈曼娟.jpg

陈曼娟被推选为上海市优秀志愿者

党金妹.jpg

党金妹被推选为上海市优秀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211206183507.jpg

志愿中心与辖区内商户签订合作协议,为志愿者提供优惠礼遇

二、依托条块联动机制,对接上级资源

田林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今年依托市级条块联动机制,对接上海市志愿者基金会的资源,在田林东路588号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博库书城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引进了志愿服务时长兑换机,志愿者只需要关注志愿者激励平台,并进入志愿者中心的界面操作,即可将志愿服务时长转换为积分,再在兑换机上进行实物兑换。

时长兑换机-分中心.jpg

位于田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时长兑换机

时长兑换机-博库.jpg

博库书城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志愿服务时长兑换机

三、整合社区自身资源,完善奖励机制

田林街道在进行多中心融合之后将田林街道社区党群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资源盘活并给予志愿者优先权利,如木艺工坊童馨悦读分享会童馨探趣午间一小时等热门活动项目留给志愿者及其家属优先报名权利或者举办志愿者专场活动。

11.png

热门项目“童馨探趣”活动现场

四、鼓励居民区探索适合自己的激励机制

由小安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率先于2020年成立了小安桥志愿者之家,并发行了志愿者护照,对参加志愿活动的志愿者进行记录并定期举办团建活动和培训,现场可以兑换实物,这对于居民区探索适合自身情况的激励机制起到引领作用。

6D7A0084.JPG

小安桥成立志愿者之家,推出志愿者护照

下一步,田林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挖掘和整合资源,结合上海志愿者网星级认证制度,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激励机制,调动志愿者积极性,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