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凌云街道】最美志愿者-上海社区教育最美志愿者放榜了,凌云社区的她榜上有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4

微信图片_20211204152348.jpg

   20211202,是个很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在2021年上海社区教育志愿风采展示活动上,凌云社区学校的兼职老师王润珠荣获上海社区教育最美志愿者称号,并上台领奖,接受表彰。

微信图片_20211204152456.jpg

  王润珠是凌云社区一位七十多岁的退休党员,她退休后就报名参加了凌云社区学校的学习,分别参加了《手工编织》《布艺堆绣》等十多门课程。她学以致用,倾情投入志愿服务,从“闲人”变成“忙人”,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700小时。

一、学以致用,传播环保理念

  王润珠对布艺制作和环保手工非常感兴趣,她把在社区学校学到的技术,用到在小区开设的环保创意手工班上,吸引了许多家庭主妇前来学习。她在教学中积极宣传低碳环保、变废为宝的绿色理念,引导大家把废弃的东西变成精美的手工作品和生活用品,同时积极发掘身边的能工巧匠,孵化更多志趣相投的人来参与志愿服务。

微信图片_20211204152637.jpg

   “不管是什么材料都能创造美。在她的授课中,废品都可以变成精美的手工艺品。王润珠和团队制作的作品经常代表社区外出展示,也常被作为伴手礼赠送给外来的参观团。几年来,她还受邀走出小区,到浦东、宝山,以及北京、厦门、山东、郑州和湖南等地开展变废为宝的环保手工宣传。

二、 传承非遗,弘扬传统文化

微信图片_20211204152745.jpg

  同时,她还自发学习剪纸,与学友一起把造纸和剪纸技术相结合,制作出各种各样精美绝伦的作品,送给居委和身边的大小朋友,以及小区和养老院的孤老们。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微信图片_20211204152808.jpg

三、融汇多元,倾情社区教育

  受2020年疫情等原因的影响,社区学校转为线上教学,她担任了《健康养生》和《时尚布艺》二个线上班的助教任务。许多老年朋友不会用手机听课学习,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然她自己也不是很擅长,但身为助教,她不能退缩。她通过不断向年轻人求教学习,先行一步做好功课,学会操作后,再去教社区的老年学员们。学员们有学得慢的,她就用视频录播下来一遍遍回放,供学员学习,碰到实在学不会的,她就亲自上门指导。

  今年,社区学校开启网上报名,她又一次不厌其烦地教大家用手机报名,还把自己学做的功课发到群里供学员们互学互助,她说:“在这个数字化时代,我们老年朋友不能掉队,不能落伍。我们要用学来的知识回馈社会,服务百姓。”

微信图片_20211204152932.jpg

  每逢暑期,她都积极参与社区未成年人兴趣班的教学任务,看着孩子们收获满满的样子,她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微信截图_20211204153040.png

 作品展示:

  王润珠现在是凌云社区学校环保手工班的老师,但她分文不取,把授课费都购买了手工材料,组织学员编织了帽子等小礼品,为社区老人以及敬老院的孤老们送去温暖,献上一份浓浓的爱心。

  除了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她还热心服务小区,积极投入社区垃圾分类、文明宣传、治安巡逻、结对助老、巾帼抗疫、非遗传承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微信截图_20211204153408.png

  老当益壮、奉献不已,七十多岁的她在凌云这片土地上辛勤而快乐的学习耕耘着……

她常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志愿服务给我带来的是幸福和快乐,我能把这份快乐传播出去,我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