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老战士游新景 抗美援朝老战士看田林“花样蒲汇塘”美景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2

城市微更新后美丽的田林“花样蒲汇塘”1019日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年近9旬的抗美援朝老战士陈斌。老人一身戎装,胸前还佩带了一排军功章,草绿色的军服尽管有些褪色,但却熨烫得笔挺。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家住徐汇区田林新苑的抗美援朝老战士陈斌和妻儿在社区志愿者陪同下,来到“花样蒲汇塘”。面对潺潺东流的河水,老人感慨万分: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

NEM1_20211019_C0326855020_A3008561.jpg

图说:抗美援朝老战士陈斌 田林街道供图(下同)

秋日的阳光下,陈斌精神矍铄地和家人在“花样蒲汇塘”参观浏览。老人清晰地记得,这里曾经是一大片苗圃,还曾经是一个大型花市。近年,经城市微更新改造以后,成为一个集观赏、科普、休憩、游乐于一体的景观乐园。“一家人几乎天天路过这里,今天发现这里的一切都是新鲜的,怎么也看不够。”甜甜的桂花香味里,陈斌和家人一边观赏景色,一边闲谈着,看到相熟的街坊邻居还打打招呼,心情格外愉悦。

NEM1_20211019_C0326855020_A3008563.jpg

图说:抗美援朝老战士陈斌来到“花样蒲汇塘”

陈斌是1950年参军赴朝的,当时只有17岁,从上海出发坐了六天六夜火车,作为一名炮兵参战。今年国庆期间引起观影轰动的电影《长津湖》,勾起了陈斌对这场战争的回忆,也勾起了对战友们的思念。陈斌所在部队就是长津湖战役的参战部队,赴朝参战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参加了激烈的战斗,还荣立战功。在惨烈的战场上,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年纪不满18岁。“在这样一支部队当战士,是我的幸运!”

陈斌1995年离休后,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他担任田林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常务副主任、五老报告团的负责人,坚持对青年进行理想信念道德的宣讲,编写出版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系列讲座》等30多万字的讲稿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