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跳水冠军的成长之路:启蒙教练眼中的徐汇小囡陈芋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30

640 (1).webp

有着“梦之队”称号的中国跳水队,始终是奥运赛场上关注的焦点之一。今天(7月27日)下午的女子双人十米跳台比赛中,张家齐、陈芋汐代表中国队出战。由徐汇区培养输送的陈芋汐与同为“00后”小将的张家齐,配合默契,动作完美,以总分363.78分绝对优势成功夺得奥运金牌。从上海徐汇走上奥运领奖台,陈芋汐的启蒙教练、师弟师妹和老师同学们,始终牵挂着她。今天下午,大家聚在一起共同见证了小姑娘的夺冠时刻,现场一片加油欢呼声。

640 (2).webp

640 (3).webp

640 (4).webp

640 (5).webp

陈芋汐的跳水启蒙教练金晓峰看到陈芋汐夺冠那一刻十分激动:“我非常激动,因为真的太不容易。 一路走来,是无数个日日夜夜在赛场上拼搏,真的是太不容易了。而且我们跳水这个项目也是有一定难度的,平时训练要克服很多困难,比如寒冷,比如上难度时心里有障碍的时候,有的时候身体吃不消,陈芋汐那个时候身体还不是太强壮,所以一路走来她真的是很努力很刻苦。”

640 (6).webp

640 (7).webp

另一位启蒙教练刘朝辉则感慨道:“陈芋汐应该是顶住了一切压力,今天的发挥真的是完美。”

640 (8).webp

2016年的陈芋汐

从徐汇走出的小将陈芋汐与搭档张家齐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在追寻冠军的路上已经坚持了十多年。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跳水运动员吴敏霞夺得冠军时,陈芋汐就与队友一起收看了比赛,那时小姑娘就下定决心要坚持训练,像吴敏霞一样成为奥运冠军。

640 (9).webp

陈芋汐出生在一个体操世家,体操是陈芋汐接触最早的体育运动,在父亲的启蒙下,陈芋汐最早在徐汇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进行体操训练。由于跳水和体操都属于技能类运动项目,许多跳水运动教练会来体操房选苗子。2011年,7岁的陈芋汐来到上海体育馆少体校跳水队,跟随金晓峰教练训练跳水。金晓峰回忆了刚刚训练陈芋汐时的场景,她说:“当时她很小很小,也担心她因为从体操转过来会怕水,担心她游泳学不会,但是她五六次在水里就游得非常好了,很喜欢水,所以她跟跳水是非常有缘分的。”想到当年训练的场景,金晓峰教练为陈芋汐感到骄傲。

640 (10).webp

2019年,在韩国光州举行的世锦赛上,陈芋汐(左)与队友卢为包揽冠亚军

陈芋汐从体操转项跳水,进入到上海体育馆少体校跳水队,再输送到上海跳水一线队。2019年进入国家队,随即就在当年的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女子10米台决赛中夺得冠军。近十年的体育训练,小小年纪的陈芋汐吃了不少苦头,却从未放弃,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冠军梦”。

640 (11).webp

从徐汇走出的众多优秀运动员,如吴敏霞、高磊等都是她的榜样。当年把家里的桌椅想像成领奖台的小姑娘, 如今站上了奥运会的领奖台,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自己也成为了别人的榜样。她的师弟师妹们齐声为陈芋汐加油助威,同样许下在奥运会上拿冠军的梦想。

8月5日下午,陈芋汐还将参加女子单人10米跳台比赛,预祝这位上海小囡继续取得好成绩。

(记者:汪晓、施昱辰、朱亮,视频:马观君、朱文喆,部分图片来源:上观新闻、新民晚报,“上海徐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