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乔家栅上海酱鸭、龙华古寺罗汉饼……今年春节,这款“最上海”礼盒值得期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2

微信图片_20210111165128.jpg

枫泾丁蹄、邵万生泥螺皇、沈大成八宝饭……“舌尖上的上海”也能吃出“非遗滋味”。

1月8日,上海首届非遗食品购物节在位于徐汇区古宜路的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衍生品营销中心开幕。上海市非遗保护协会推出的“非遗老味道”新年礼盒也正式上市。

记者在开幕式上了解到,去年上海非遗购物节期间,搭建了非遗衍生品销售平台。其中,上海本土老字号的“宝藏”非遗食品,获得消费者普遍欢迎。今年,上海进一步响应国家文化旅游部“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倡议,举办了上海首届非遗食品购物节。

微信图片_20210111165134.jpg

其中,作为此次购物节主推产品,“非遗老味道”新年礼盒由市非遗保护协会牵头,联手上海数十家食品类非遗保护单位共同打造。先期发售的礼盒包括至尊版、尊享版、温馨版三款不同类型,所有产品均从数十家非遗保护单位和“中华老字号”企业中遴选。

最终,十款深受上海市民喜爱的“老味道”脱颖而出,包括万有全家乡咸肉、老大同香糟风肉、丁义兴枫泾丁蹄、邵万生泥螺皇、立丰特级香肠、三林碧色酱瓜、沈大成血糯米八宝饭、乔家栅上海酱鸭、老城隍庙秋梨膏、龙华古寺罗汉饼、杏花楼鸡仔饼、闻万泰宝塔菜和瀛泉老上海酒酿等。

微信图片_20210111165139.jpg

礼盒包装也进行全新设计,由上海电视台台标的设计者、品牌设计师吕弘操刀。以东方明珠、中华艺术宫、石库门、海派旗袍、咖啡器具等上海元素为主视觉图像,色彩明快又不失雅致,传递百年来上海人舌尖上的文化,也通过摩登的设计包装,激发当下年轻一代对传统民俗的兴趣。

上海市非遗协会会长高春明介绍,疫情常态化的当下,如何推动传统工艺振兴,让非遗也能积极为现代生活服务显得尤为重要。协会将引导非遗传承人,将传统手艺转化为符合现代生活需求、审美的产品,让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生产性保护和创新性传承中得以延续。

微信图片_20210111165145.jpg

2021年新推出的“非遗老味道”礼盒,将为新时期“海派生活”和“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助力。同时,市非遗协会衍生品专业营销研发团队也将根据消费季节、消费人群、消费特点,围绕“非遗老味道”品牌进行产品升级和市场研发,让非遗衍生品在文化传承和市场拓展中达到双赢。

记者了解到,非遗食品购物节期间,“非遗老味道”礼盒将同时在“非遗宝藏”淘宝店和非遗衍生品营销中心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发售。线下提货点设在位于古宜路85号的上海非遗衍生品销售中心,提货时间自1月8日起持续至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