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艺术商圈助力构建“城市文化客厅”,徐汇这两个项目获评“特色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2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人们逐步有序地回归正常生活,而让这个城市率先恢复艺术活力的,不只是舞台上、音乐厅中的精彩,更是深入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商圈中的艺术身影。

艺术商圈助力构建“城市文化客厅”,徐汇这两个项目获评“特色活动”

自2016年起实施的“上海艺术商圈”经过几年的运作,于2020年推出特色活动评选,并于1月9日在上海环球港举行“2020上海艺术商圈特色活动颁奖典礼”。

2020年12月,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组织的“2020上海艺术商圈特色活动评选活动”,共收集到来自71个商业主体申报的840余项活动,覆盖包括崇明在内的16个区。据不完全统计,线上线下观演及参与人次超过1000万。经专家评审,共有25个项目被评为“2020上海艺术商圈特色活动”。在这之中,徐汇区的第二届“日晖有戏”戏曲文化节与徐家汇商圈的“2020艺萃徐家汇”荣获此荣誉。

徐汇区两个项目被评为特色活动

艺术商圈助力构建“城市文化客厅”,徐汇这两个项目获评“特色活动”第二届“日晖有戏”戏曲文化节

正大乐城

艺术商圈助力构建“城市文化客厅”,徐汇这两个项目获评“特色活动”

2020艺萃徐家汇

徐家汇商圈

在“艺术商圈”项目进行期间,上海各文艺院团的艺术家们也纷纷走下舞台,在商场、商圈与广大市民“不期而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代表——戏曲也从未缺席。

2020年11月,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旗下京、昆、沪、越、淮、评等院团联手徐汇区,打造了“日辉有戏”戏曲文化节,在徐汇滨江正大乐城的中庭以一场戏曲主题夜市启幕,市民们一边买买买,一边观赏戏曲演出,体验戏曲卡通玩偶、戏曲捏面人、戏曲剪纸、彩绘戏曲脸谱、戏曲书签制作等活动,用戏曲艺术助力了沪上的夜间经济。

“我们用江南文化的曼妙戏韵和温暖人文情,助力‘上海购物’;同时,人流聚集的商场、商圈,也逐渐成为戏曲出圈、培养观众的新阵地,进一步提升了‘上海文化’的标识度。”

艺术商圈助力构建“城市文化客厅”,徐汇这两个项目获评“特色活动”

“日辉有戏”资料图

2020年的“日晖有戏”戏曲文化节有着较多亮点,创下“两个精彩”亮相、“六大院团”聚首、“五大活动”荟萃等标杆性突破。未来,“日晖有戏”品牌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丰富戏曲活动内容、拓展戏曲传播形式、扩大戏曲文化影响力,推动居民群众在听戏、学戏、懂戏、唱戏、传戏中热爱、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从被动输送转向主动策划

上海“艺术商圈”以精准对标、因地制宜的“高定模式”开展各区活动。

送往各大商圈的艺术活动,并非是各文艺单位现成节目的复制和照搬,而是根据商圈的人群需求、环境要素、流动性等特点,进行创意策划与精心制作。

作为上海“艺术商圈”的初期推动者,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吴孝明说,受疫情影响,商场一度举步维艰,“艺术商圈”为激活城市人气和商贸活力,产生了积极作用,“大家积极性很高,释放出了巨大能量,纷纷自觉用文化艺术来为商圈打造‘城市文化客厅’。”

如今,这个“城市文化客厅”已经成为上海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徐汇的另一个获奖项目,正是“城市文化客厅”与商圈完美融合的体现。2020“艺萃徐家汇”系列活动于9月25日拉开序幕,内容包括全国首秀艺术装置、近200场街头艺术表演、全品类促消费活动等。徐家汇商圈通过新品牌、新业态、新场景、新视觉以及一站式多重折扣和多元文化体验,为市民奉上“华光艺彩、文商汇萃”的精彩假期。

艺术商圈助力构建“城市文化客厅”,徐汇这两个项目获评“特色活动”

“艺萃徐家汇”活动海报

来自法国、韩国、美国等国际艺术家团队打造的多个多媒体艺术装置,以全国首秀的姿态登陆徐家汇商圈。多媒体艺术装置通过声、光、电的多种表现形式,为市民开启一段沉浸式的光影艺术之旅。位于汇金广场上的“光之韵”灯光装置是由中韩艺术家联合打造的最新作品,来自未来的科幻造型组成一条光的甬道,步入其中会让观者体验到仿佛进入时空隧道般的无尽之美。位于六百广场上的“光音汇”灯光装置将光的律动与耳熟能详的世界名曲结合在一起,时而悠扬时而灵动,让人沉浸于音乐与灯光的双重享受之中。

与此同时,近200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街头演出将惊喜亮相徐家汇商圈的各大商场及户外空间,音乐、魔术、戏剧、人体雕塑等多元化的表演艺术形式让人目不暇接,互动音乐快闪剧等特色演出让消费者享受到沉浸式艺术体验。几十组青年演奏团队与表演团队将走上街头、走近市民,近距离呈现国内最先锋的剧院级演出。

艺术商圈助力构建“城市文化客厅”,徐汇这两个项目获评“特色活动”

美罗城五楼的“星光大道”

新的一年里,上海徐汇将继续发扬“艺术商圈”的魅力,除了进一步扩大商圈布点、增加场次覆盖率,将着手推动文化与商业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增强融合创新意识,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进一步推动城市竞争力,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精彩的新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