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理论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要注重防止“四不倾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0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对改善群众生活、解决实际困难具有积极的作用。但是,有些地区仅仅以简单化、低俗化的活动进行应付,产生一系列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注重防止“四不倾向”(站位不高、落地不实、措施不细、考核不严),有效保障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正确发展。

防止“站位高---庸俗化”

有些试点地区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时候,缺乏高度的政治认识和思想觉悟,没有有效地与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新型社会主义文明生活相结合。

措施:

针对这种“站位不高”的倾向,一方面是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会,从传播新思想、倡导新文明、创造新生活的高度,提高各级党员干部、广大志愿者的思想认识;另一方面,举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辅导在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关爱服务的时候进行新思想传播、新文明传播的技能技巧。

防止“落实不到位---形式化”

调查发现,有些地方“以文件落实政策”“以开会落实精神”,仅仅是层层传达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建志愿服务总队(分队、队)的要求,或者简单挂牌上墙、制度上墙,却缺乏具体的志愿组织和志愿服务。

措施:

针对“落地不实”的问题,实行“双轨制”的推动机制。一方面是县、镇、村各级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与制度建设,另一方面是配备社会特色志愿者骨干进入县、镇、村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分队、队),让党员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防止“措施不细---简单化”

有些地方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存在“简单化”倾向,将上级的文件“层层转炒”,各种制度措施“照搬照套”,不能切合镇村群众的实际需求提供有效的服务。

措施:

针对“措施不细”的问题,要求各试点地区制定各有特色的制度措施。一方面,鼓励“八二分”的做法,即80%按照上级要求做到规范标准,20%根据本镇村的实际情况提供特色宣传和服务。另一方面,鼓励各试点地区结合发展特点和群众需求,制定一些具有本地特色的灵活性制度措施,作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创新元素。

防止“考核不严---敷衍化”

有些地方因为工作任务多,认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是“虚”任务、“软”任务,就重视不够、落实不够,既没有做好各项具体的工作部署,也没有对基层工作进行督促考核。就出现应付和敷衍的状况。

措施:

针对“考核不严”的问题,强化督导考核,并且采取“行政督导”与“专业督导”双重推动。一方面是省委宣传部、文明办、文化与旅游厅等领导牵头,每个季度对联系的试点县区进行督导。另一方面是省志愿者联合会、省社志会的专家学者、专业社工、志愿者骨干组成专业督导组,对实现县区以及镇村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开展培训辅导、实践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