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理论

战疫需要更多志愿精神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4-30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与局部性聚集性疫情并存。疫情较为严重的城市,运行节奏被打乱,原有的生活体系遭到冲击,由市场提供的服务被迫停摆。关键时刻,居民志愿者“一夜成军”,站到战疫一线。

4月20日,在奉贤区西渡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志愿者陪伴引导老年人进行接种。新华社发

疫情中,志愿者的暖心故事不胜枚举:70岁的老人做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感染新冠病毒后瞒着家人住进方舱医院;年轻小伙为7000多名社区居民配药,一天只睡四小时的他,被居民称作“小区药神”;为帮居民找出救命药,快递小哥在2万余件包裹中搜寻……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疫情中,我们共同见证,志愿者几乎“无所不能”——他能变身“送药侠”,他既当大学教授,也给学生送外卖;他也可以是走出方舱,再上战疫一线的康复病人……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求助者,每个人也可以成为施助者。战疫需要更多志愿精神。只要有志愿精神,愿意伸出援手,每个人都能奉献一份光和热。

在上海市普陀区锦绿新城,社区志愿者为居民挨家挨户运送生活物资(4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行动是志愿者的“通行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八个字,不是抽象的定义和空洞的口号,需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自觉和深入人心的价值理念。志愿者的存在,不仅维持了城市功能的运行,更温暖人心,一扫邻里间的陌生和隔膜。

“有力者疾以助人,有道者劝以教人。”志愿精神,也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和宝贵财富。战疫中,封控在家的医学专家带领社区志愿队伍,制定防控策略;营销专业的大学老师,将资源链接、需求分析、流程优化等专业知识,用于优化社区团购;成百上千的心理咨询志愿者,坐守电话一头,与居民共同“战疫”。志愿者用专业的力量打通了疫情防控的堵点难点,为防疫架起了守护屏障。

战疫中,任何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更不能是搅局者。你怎样,你的城市就怎样。个体不是城市的零件,而是能影响、激励、凝聚他人的有机组成。只有秉持志愿精神,守望相助、齐心协力,才能早日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早日回归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