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理论

学雷锋志愿服务沿着正确方向蓬勃发展 | 文评

来源: 文明实践行动 发布时间:2021-04-21

学雷锋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我国经济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是提高人们思想道德素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必然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雷锋志愿服务,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心、亲自指导,在许多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对志愿服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把志愿服务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给志愿者以极大鼓舞和鞭策,为推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注入了强大动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形成全社会崇尚志愿精神、热心志愿服务的良好风尚,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开创了崭新局面,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喜人态势。

全民踊跃参与、众志同心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志愿精神广为弘扬、深入人心,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不断高涨,越来越多各行各业人士投身到这一高尚事业中来。截至2020年底,全国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1.9亿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数以亿计的青年志愿者用青春热血报效祖国,35万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和2300多万巾帼志愿者为千家万户点亮美好生活,文化、文艺、科技、医疗、环保等志愿队伍各尽所能、各展所长,汇聚起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增进民生福祉、服务大局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千方百计为百姓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在脱贫攻坚战场、乡村振兴现场、美丽中国建设一线挥洒汗水,在一系列国家盛典盛会、重大赛会中展现风采。志愿服务领域越来越广泛,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方方面面,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

担当急难重任、发挥特殊作用的战斗力更加强劲。每当关键时候、紧要关头,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为应对艰险挑战、战胜各类灾害、维护人民利益作出了特殊重要贡献。在去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志愿者不惧风险、真诚奉献,积极参与防疫宣传、排查治理、综合保障、心理抚慰等服务,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成为扶危解困、温暖心灵的最美逆行者。志愿服务在担当重任中大显身手,展示了我们党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强大力量,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成为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最美风景。

涵育主流价值、培育文明新风的引领力不断提升。广大志愿者自觉做文明的播种者、传道者,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涵育道德情操,影响带动更多人感悟认同主流价值、主流文化,追求实现崇高的人生目标。志愿服务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理念,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社风,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物质生活的富足、精神世界的充盈、环境秩序的优美、人际关系的和谐。志愿服务作为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有利于培养人们良好行为习惯,优化生产生活方式,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提升人的劳动社会价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要积极顺应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潮流和时代要求,深刻把握志愿服务的地位作用、使命任务、发展趋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体系,以更主动的作为、更有效的举措,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为团结凝聚亿万群众追求美好生活、实现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