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数字技术与精神文明双向奔赴 “数字赋能文明 实践点亮生活”集市精彩纷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1

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和产品如何打造文明实践新场景、焕发志愿服务新活力、弘扬城市文明新风尚?12月1-3日,在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的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集市体验活动给出了一份具有温度的答案。

今年集市活动主题为“数字赋能文明 实践点亮生活”,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主办,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承办,凸显数字技术与精神文明双向赋能,以智慧、创新、互动的方式呈现文明实践新风貌。

激发新活力
科技让文明实践插上“硬核翅膀”

随着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纵深推进,数字技术在文明实践中的应用价值持续彰显,智能产品赋予了文明实践新的澎湃活力。

集市现场精彩纷呈
Dec.1
不同以往,今年的集市体验活动创新设置了4个沉浸式主题展区,分别是“文明实践”展览展示区、“申城之美”惠民服务区、“志愿之心”志愿服务区、“未来之光”互动体验区。现场通过数字场景创设、智慧互动体验、线上知识问答等方式,提升市民群众对上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发展历程、文明实践“一圈一带一群一园”创新载体、“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十大功能、“六个我践行”活动品牌、“文明实践在上海”系列名片的知晓度和数字素养,激发人们参与文明实践的巨大热情。
智绘新体验

文明实践志愿者IP 形象焕新升级

活动现场创新推出“申小文”“申小明”上海文明实践志愿者数字形象。市民群众可以近距离与数字人互动,参与知识竞答活动。通过更立体的形象、更生动的表情、更智能的互动为市民群众创造文明实践新体验、志愿服务新领域、美好生活新方式。

活动现场还发布第六季“上海志愿者”微信表情包,提升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体验感获得感。

数字化文明实践新场景可亲可触可感

这次集市活动不仅仅是前沿数字技术的精彩亮相,更是对文明实践的热切呼唤。现场,近二十家智能化企业参与展示,智能技术和文明实践创新性融合。易维视通过3D裸眼视觉场景沉浸式展现文明实践阵地风采,视辰科技联合蛙色VR,将VR技术与文明实践“一圈一带一群一园”建设成果创新融合,生动展现上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亮点特色。中国电信首次在数字公话亭中上线文明实践数字地图,让市民更加便捷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合恩医疗展示了前端AED急救循环系统,打破周边急救信息和志愿者的空白,助力建设安心社区;文心一格结合人工智能邀请市民共绘美好文明生活……这些文明实践体验项目的现场展示与互动,为市民朋友们再现了社区、学校、商务楼宇、企业园区、服务窗口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阵地中数字化场景的打造,以及智能技术和产品的最新应用,打开了人们对数字技术与精神文明双向奔赴的无限想象。

此外,广大市民群众、志愿者们也纷纷加入体验打卡活动及文明实践知识问答,传播文明实践理念和志愿文化,成为了“文明实践在上海”的践行者,在这个冬日传递人民城市的温情暖意。

△集市体验活动打卡地图


集市还将持续两天

12月2-3日(周六-周日)

每日9:00-17:00

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前程路88号)

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志愿者

前来参与集市丰富多彩的体验项目

更有大量文明实践和和科技文创宣传品,等你来领

我们集市现场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