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文明实践在上海!上海启动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1

12月1日,在第38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2023年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开幕式系列活动在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上海志愿者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民政局、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上海报业集团、上海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出席启动仪式并在致辞中指出,我们要凝心铸魂,着力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根基。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创新通俗化传播方式、完善大众化参与机制、打通分众化服务路径,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担负起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的使命。要丰富载体,着力打造文化自信自强实践样本。深化文明实践“一圈一带一群一园”建设,创造更多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文明实践有效载体,让市民群众从细微处感受文明风尚无处不在,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具体行动。要惠民利民,着力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聚焦教育、医疗、扶老、育幼、助残等民生领域,强化数字技术与精神文明双向赋能,探索普惠共享新途径、促进城乡文明新融合,助力人民城市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有品质。


百项活动持续三个月 “六个我践行”热在基层


文明实践正能量成为涌动申城大流量


自2019年上海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以来,“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已连续开展五年。在每年历时三个月的服务季期间,全市平均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1.5万场,参与志愿者17万余人次,服务群众超过450万。全市上下通过搭建平台汇聚力量、条块联动整合资源、网上网下同频共振、志愿服务惠及群众,让时代新风新貌可触可感、城市精神品格成风化人,营造了“人人起而行之、处处守望相助、时时共情共鸣”的生动图景。

今天,为期三个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再次启动,全市上下将围绕“传播理论我践行”“凝心铸魂我践行”“市民修身我践行”“弘扬新风我践行”“涵育文化我践行”“志愿服务我践行”等“六个我践行”主题,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前期,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征集了220余项文明实践特色活动,精选并向全市发布百项重点活动项目,涵盖理论宣讲、主题党课、科普体验、跨越数字鸿沟、人文行走、文明养宠、安全教育、关爱自闭症儿童和空巢老人等活动,将文明实践融入日常生活场景,让市民群众从亲身经历、互动体验、身边感动中汲取心之所向的精神力量。


徐汇区

“汇思大讲堂”走进社区,开展“理论面对面”“汇声汇色”“有模有样”“思政月月新”等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的“理论传播我践行”活动。


市残联


推出扶残助老跨越“数字鸿沟”活动,志愿者通过帮助残疾人、老年人解决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困难,润物无声发挥“凝心铸魂我践行”的作用。


宝山区


培育“一星一益”文明实践品牌,开展“星星超市”特殊儿童艺术作品公益集市,“星动乐园”咖啡义卖、文明养宠、关爱帮扶活动,“民星舞台”露天电影展映、民星团队展演和“星月讲坛”青少年科普等“市民修身我践行”活动,打造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向奔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江一河”文明实践带。


静安区


开展“文明有我,一起‘巨聚’”活动,聚焦光盘行动、垃圾分类、清瓶行动、文明养宠等“关键小事”,开展创意街区互动体验活动,引导市民积极响应“弘扬新风我践行”。


普陀区


举办“艺起苏河 活力国潮”文明实践系列活动,通过曲艺演出、非遗展示、诗词朗诵等“涵育文化我践行”活动,在丰富市民精神世界中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第四稽查局


开展“点亮星愿,守护星星”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招募志愿者陪伴自闭症儿童开展手工制作、户外拓展等“志愿服务我践行”活动,助力自闭症儿童更好融入社会,大力弘扬志愿精神。


连阵地 连活动 连服务

数字地图“一键三连” 文明实践触手可及


今年,市文明办和东方网、市测绘院联手打造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地图,赶在这个激情澎湃、精彩纷呈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到来之际,倾情推出。


今后,市民群众可以通过手机查阅数字地图,精准定位身边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阵地,并通过线上搜索功能实时了解身边的文明实践活动信息,就近就便参与感兴趣的活动,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触手可及。实体纸质地图也将发放至全市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三级阵地,供市民群众取阅。

让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打造文化自信自强实践样本


自今年10月以来,市精神文明办联合新民晚报社,在前期命名授牌了全市35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示范中心的基础上,以“城市文明 实践样本”为主题,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示范中心媒体采风行动。


截至目前,新民晚报“春燕行动”志愿服务队深入浦东、长宁、金山、普陀、静安等区,提炼了“开放引领,大美浦东”“凝聚长宁 和美家园”“厚德金山 礼尚之滨”“善美普陀 活力苏河”“卓越城区 静安有范”等“一区一特色”,以及“融合华阳 红色力量”“政企联动 ‘桃’然志远”等“一中心一品牌”经验模式,生动呈现了文明实践在申城蔚然成风的崭新气象。

活动现场,发布了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示范中心媒体采风行动阶段性成果。在接下来整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期间,“春燕行动”志愿服务队将深入基层蹲点采访,持续挖掘群众身边故事,形成各具特色的宣传视频,从不同角度讲好“文明实践在上海”的精彩故事,助力打造文化自信自强上海样本,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

“文明实践心聚场”深入群众

理论传播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今年,为了更好服务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市文明办创新打造“文明实践心聚场”品牌,广泛开展通俗化大众化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优秀思政课巡讲巡演活动。这是汇聚广大志愿者的智慧和力量,运用宣讲、小品、朗诵、舞蹈、歌曲、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演艺形式,打通理论宣传普及“最后一公里”的一个崭新平台。截至目前已经巡讲巡演了9场,受到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活动现场,举办了浦东专场活动,还为今年以来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心聚场”创作和演出的巡讲巡演团队代表颁发了感谢信。


活动现场,还为2023年度“上海市志愿者协会最佳合作伙伴”“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助力志愿好伙伴”代表授牌,签订市级文明实践优质资源下沉基层供需对接协议。

各主办单位嘉宾,各区、委办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理事、监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企业和志愿者代表58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