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让理论传播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文明实践心聚场”走进静安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6

10月18日下午,上海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在大宁剧院举办“文明实践心聚场”上海市通俗化大众化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优秀思政课巡讲巡演活动静安专场。

通俗化生动阐释 大众化群众实践

“文明实践心聚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上海自2019年底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以来,紧扣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这一首要任务,依托覆盖全市的文明实践阵地,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工作。目前,已成立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联盟等文明实践理论传播枢纽组织,建立“强国精选课 学习我践行”系列课程常态化配送文明实践阵地机制,组建群众身边的“百姓宣讲员”队伍,广泛开展“传播理论我践行”文明实践活动超过14.17万场。

自去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全市上下广泛开展“奋进新征程 投身新实践 建功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推出学习阅读、基层宣讲、展览展示、文化演艺、实事惠民等文明实践“五大行动”,在基层群众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热潮。

今年,为了更好地服务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市精神文明办创新打造“文明实践心聚场”平台,在向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市级部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建立了首批60个优秀思政课资源库,每月推出个性化服务菜单,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通俗化大众化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优秀思政课巡讲巡演活动。

通过汇聚广大志愿者的智慧和力量,运用脱口秀、独脚戏、相声、快板、小品、舞蹈、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演艺形式,将理论话语转化为百姓话语,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实践动力,推动优秀思政课巡讲巡演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明实践心聚场”往期照片

今天的静安专场,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三个篇章,通过舞蹈、微宣讲、情景剧、独脚戏、小品等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讲演形式,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播理论我践行”活动。

传播理论我践行

我们既是学习者,又是传播者、实践者

来自奉贤的文化志愿者,通过表演舞蹈《此心安处是吾乡》,以优美的肢体语言,演绎了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优秀人才,在上海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奉献青春、追逐梦想的故事,彰显了上海这座城市“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

舞蹈《此心安处是吾乡》

荣获第一届闵行区“‘闵理’我来说”全民宣讲大赛一等奖的上海航天局第八〇四研究所的航天工作者们,以我国成功自主研发航天产品的坎坷经历,生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

情景宣讲《仰观寰宇,对话苍穹》

嘉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荐的独脚戏《中国之度》,围绕中国高度、速度、精度、温度等十个维度,展示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果新亮点,在生动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

独脚戏《中国之度》

静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荐的《父亲的信》,以三代人积极投身党的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故事为主线,生动展现了良好家风对于家庭幸福、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

情景宣讲《父亲的信》

由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上海边检总站的民警们带来的小品《让梦飞翔》,通过讲述边防警察对口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县,努力为困难家庭谋幸福,助力三江孩子插上梦想翅膀的故事,展现了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道路上取得的惠民成效。

小品《让梦飞翔》

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同时也是红途学苑百节大思政课的讲师王建新,通过微宣讲《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创造高品质生活》,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围绕民生关切,讲述了上海市民生活的点滴变化,生动诠释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倡导创造高品质生活,需要每一个人起而行之。

微宣讲《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创造高品质生活》

来自松江的社区志愿者通过小品《幸福路上》,生动演绎了为配合松江G60改造,黄桥村村民从“一家参与”到“大家参与”、从“要我报名”到“我要报名”的积极转变,展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的生动实践,倡导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沪语小品《幸福路上》

上海人民滑稽剧团带来的小品《大城小事》,通过热心居民为抓住乱扔垃圾者引发的故事,体现了市民积极响应“垃圾分类”号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精神,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沪语小品《大城小事》

最后,全场志愿者通过共唱《静安志愿者之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抒发对上海城市的热爱之情,更加坚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情景歌舞《静安志愿者之歌》

活动结束后,参与讲演的志愿者和观众纷纷表达了由衷的感慨:

“我们都是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在上海守护国家的安全,今天我们站在‘文明实践心聚场’的舞台上,用文艺的方式,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讲述移民管理警察的故事,让我们感到很有价值。”

“我是大宁路街道的居民,今天来参加家门口的‘文明实践心聚场’,特别开心!平时我们感觉‘思政课’通常都是讲课这种类型的,没想到今天完全不一样。有舞蹈、有独脚戏、有小品,通俗易懂,特别亲民。看完这场演出,我特别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各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和来自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静安区委、各委办宣传处的嘉宾以及志愿者、市民共989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