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讲好“文明实践在上海”故事,激发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热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6

10月18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在大宁剧院举行“城市文明 实践样本”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示范中心授牌及媒体采风行动启动仪式。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7年,上海以市政府实事项目为抓手,在全国率先全覆盖建成区、乡镇(街道)、村(居)志愿服务三级阵地。2020年底又在全国率先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阵地全覆盖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阵地超过1.5万个,主要包括16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21个乡镇(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6257个村(居)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对等匹配的区级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乡镇(街道)级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和村(居)级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近年来,还依托商务楼宇、企业园区、滨江岸线、交通枢纽、服务窗口、公园绿地等特色资源,因地制宜拓展了2218个文明实践特色阵地和221个市级志愿服务基地,创新打造了“15分钟文明实践圈”“一江一河”文明实践带、“五个新城”文明实践群、文明实践公园等“一圈一带一群一园”,逐步形成了阵地网络全域覆盖、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特色品牌交相辉映、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双向融合提升的“上海模式”。

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围绕学习宣传理论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创新开展文明创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等六大任务,通过传播理论、凝心铸魂,统筹资源、服务群众,让美好生活普惠、邻里守望互惠、重点人群特惠处处可见、时时可享,既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又破解群众思想困惑,让时代新风新貌可触可感、城市精神品格成风化人,在提升城市软实力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造“城市文明 实践样本”

发挥文明实践在“四个更好服务”中的更大作用

今年年初,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陈吉宁在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找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发力点,更好服务提振发展信心,更好服务深化改革开放,更好服务科技创新突破,更好服务人民城市建设。

为推动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档升级,发挥文明实践在“四个更好服务”中的更大作用,今年5月,市精神文明办组织开展了上海市“创新、创优”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示范中心创建活动。经逐级推荐、专家评审、群众评议、工作评价、社会公示等环节,共命名了3家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20家乡镇(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2家区级志愿服务示范中心和10家乡镇(街道)级社区志愿服务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