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总书记回信了!上海志愿服务这样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9


近期


《人民日报》《文汇报》等


相继报道我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情况

一起来看报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社区,他们是垃圾分类指导员、宣传员,更是服务员:见行动不便和高龄老人,主动上前接过垃圾袋,帮一把;偶尔遇到不甚理解的人,耐心引导、循循善诱,劝一回。

在上海,平均每9名注册志愿者中就有1名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截至今年5月,全市依托“上海志愿者网”发布“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项目2.76万个,71.38万志愿者参与,累计服务时长超过4698万小时。

习近平总书记5月21日给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市文明办迅速组织各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和广大垃圾分类志愿者开展专题学习。下一步,将持续完善项目策划、活动组织、措施保障、激励嘉许等制度建设,不断激发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的内生动力,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贡献力量。








图片



逐步构建三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体系


       “001”,浦东新区东明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编号。这是上海市首块街镇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牌匾。在这里,每个居民区都有一支专属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

       2018年下半年起,全市开始逐步构建市、区、街镇3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体系。2018年8月,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成立,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随着区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组织全覆盖,各街镇、各居村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相继成立,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三级管理、五级队伍”志愿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程家桥街道上航新村“暖心之家”志愿者用湿垃圾制作生态肥种植蔬菜

       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俞伟说,推行垃圾分类要巧用方法、转变观念。用“巧劲”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提升全民参与的热情。“如何施‘巧劲’,让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中来才是关键。”

       以闵行区梅陇镇为例,全市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之初,社区志愿服务联合开展多场湿垃圾环保酵素制作、可回收物变废为宝的手工品制作活动。随着特色活动的开展,绿色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推进了垃圾减量效果。






图片



制度落实,实现志愿服务规范发展


       2019年,《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作了修订,进一步明确包含垃圾分类志愿者在内的广大志愿者的权利义务。市文明办、市绿化市容局等部门也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和完善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服务工作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各街镇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各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管理体系、队伍建设、注册服务、培训要求以及品牌建设等方面规定。

       如今,全市各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均于“上海志愿者网”实名注册,确保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有效落地。截至今年5月,全市共有星级认证志愿者11万人,其中2.8万人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享受激励嘉许,占比超过25%。

▲青浦区徐泾镇垃圾分类志愿者打造“社区环保花园”,实现湿垃圾循环利用

       制度保障让志愿服务更为专业。在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引入和扶持第三方社会组织,为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提供支持;在嘉定区安亭镇,发挥“志愿服务中心—基层志愿服务站—各志愿服务团队”的三级志愿服务工作网络机制的快速反应优势,推进垃圾分类减量。






图片



“趣味小游戏”融入文明实践


       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向前走,在“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上,这一服务群众项目收到11.7万多次的点单,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之一。

       注重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精心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文化体系,上海正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的感召力量和引领作用。2018年以来,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开发编印《垃圾分类课堂教材》,设计开发一系列垃圾分类卡通形象和文创产品,绘制编辑、公开出版《垃圾分类连环漫画》,以多样方式融入文明实践,也带动广大垃圾分类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将绿色低碳的理念见微、见实、见行。


上海志愿者

,赞14


       结合时下环保新理念新方法,志愿者们还在开动脑筋:在嘉定区嘉定镇街道,通过“古法造纸”“科普游戏”等文化创意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的吸引力;在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居委会与华东师大一附中实验小学联手,鼓励青少年用废弃物品制作创意小物件,“让社区的孩子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主力军,以点带面扩大宣传辐射面”。








学习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5月21日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回信引发广泛热烈反响,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纷纷表示,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助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01

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市民巡访团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市民巡访团是由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退休干部职工和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等为主要成员组成的万人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每天穿行在上海的大街小巷、房前屋后,为上海的精神文明建设查找问题、寻找不足、传播文明,被誉为城市文明建设的“啄木鸟”。市民巡访团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全市志愿者的鼓励和鞭策,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好市民巡访团在上海城市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认真做好“2023年上海市市容环境状况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更好地做好垃圾分类等各项精神文明建设的巡访巡查和宣传,带动更多人自觉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提高自身文明素养,为进一步推进上海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文明程度作出更大贡献。





02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长宁区华阳路街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中提到“希望继续发挥志愿者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为新时代的志愿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

华阳路街道是“凝聚力工程”的发源地,也是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我们将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密码,以深化拓展新时代“凝聚力工程”为重要抓手,把社区建设为广阔舞台,使得经济脉络最活跃的前沿、人民群众最需要的身边都活跃着志愿者身影;坚持凝心聚力,积极引导鼓励广大志愿者用心用情参与到“苏河华政湾、活力中山、智慧定西、静雅武夷、文艺海粟”五大主题街区建设中,参与到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建设任务中,实现新时代志愿服务助推精细化管理、助力精准化服务,为绘就“春满华阳、多元魅力”的美好实景汇聚磅礴力量!





03

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闵行区吴泾镇“保护母亲河”志愿行动志愿者张海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重要回信,我从内心感受到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志愿者工作的殷切期望和充分肯定,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也为我们坚持环保志愿服务指明了方向。

作为闵行区吴泾镇“保护母亲河”志愿行动志愿者,我们用一根捞杆的精神传承着王显明老人对保护母亲河的愿景。从我的父辈起了,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从一个人到一家人再到一群人,20多年来,母亲河越来越清澈。如今,在我们的志愿服务基地建设了“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带,志愿服务团队日益壮大,志愿服务不断丰富,我们的母亲河越来越波光粼粼。我会一直将“捞杆”精神传递、传承下去,通过自己的故事、家庭的故事,引导更多的人理解“保护母亲河”这项志愿活动的意义所在,并开始自觉保护水资源,保护身边环境,共建美好家园。





04

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瑞一居民区垃圾分类青年志愿队服务队队长华磊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社区志愿者感受到巨大鼓舞,更深切体会志愿者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总书记的嘱托是我们一直以来前行的动力。这五年来,我们青年志愿者们从培养理念、习惯和行为入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推广活动,充分整合辖区资源,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企业,通过室内讲座、户外路演、快闪集市、自创自演的垃圾分类情景互动会、现场互动变废为宝等活动形式,让垃圾分类的意识能够落地生根,生根发芽,培养垃圾分类好习惯,倡导更加绿色的生活方式,共同把新时尚变成好习惯。下一步,我们继续努力将总书记的鼓励和希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加大探索力度,倡导低碳生活,巩固垃圾分类文明好习惯,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也为打造“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贡献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力量。





05

上海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负责人牛广成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感慨万千。作为上海市垃圾分类的优秀志愿者和上海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办公室的负责人,我深切感受到这既是鼓舞更是鞭策。真心感谢习主席对我们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者的关怀和鼓励,我们决心不辜负习主席的期望,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人人争做垃圾分类志愿者”新风尚。

作为一名党员,我倡导:一名党员就是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垃圾分类攻坚战的一座堡垒,党员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中要做好带头人。

我决心,继续带领市级总队积极开展活动,把区级分队、街镇中队、村居小队等将近70万名志愿者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开展纵向发展、横向联系,让垃圾分类志愿者融入到垃圾分类的全过程之中,认真履行好职责,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将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到更多市民中去,为保护我们的环境、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同时,我也要带领广大垃圾分类志愿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工作的先进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能力,为垃圾分类事业的持续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06

上海市垃圾分类形象大使、上海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王汝刚


我认真地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内心十分激动,深受?舞和振奋。

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感谢垃圾分类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和鼓励。这份回信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饱含着总书记对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殷切期望,必将激励全国城乡居民自觉养成低碳生活新时尚、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是一名文艺工作者,十分荣幸连续两次担任上海垃圾分类形象大使,作为一名公众人物一名垃圾分类志愿者,我更应当要始终保持专业、热情、耐心的态度,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同时,我也要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垃圾分类的先进经验,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这份回信让我倍感责任和使命,我将更加自觉地投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为打造更美好的城市、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我要发挥好形象大使的引领作用,通过更有力的宣传和行动,让更多的市民加入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共同守护我们的环境和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