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上海举办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暨2023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5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上海持续蓬勃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

3月3日下午,由市精神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联合市民政局、团市委、嘉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崇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上海报业集团、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网共同主办的上海市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暨2023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嘉定区文化馆举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出席活动并致辞,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要依托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的独特优势,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服务中心大局、汇聚奋进之力,融入日常生活、涵育文明新风,用好各级文明实践阵地,创新打造“文明实践心聚场”等通俗化大众化理论传播平台,持续深化文明实践“一圈一带一群一园”建设,广泛开展美好生活普惠、邻里守望互惠、重点人群特惠等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在全社会营造“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志愿服务,处处可为”的浓厚氛围,尤其要在青少年心中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活动现场,各主办单位相关领导共同启动了“文明实践心聚场”上海市通俗化大众化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优秀节目巡演活动暨“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上海市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主题展巡展活动。

发布了《上海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总结了过去一年上海志愿服务发展新情况;表扬了2022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发挥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号召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向受表扬的先进典型学习,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作为2023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之一,现场还举办了“文明实践心聚场”上海市通俗化大众化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优秀节目首场展演活动。自2月起,市文明办面向全市征集了一批接地气、有创意、聚人气的优秀节目,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通俗化大众化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节目进行了精选,编排了一台演出。接下来,市文明办将建立全市文明实践优秀节目库,培育一支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实践新理念的志愿服务队伍,入驻全市各级文明实践阵地开展节目巡演活动,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走深走实走心。

图片

活动当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上海市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主题展在嘉定区图书馆举行首场展览,通过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雷锋生平和上海市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事迹,生动再现了雷锋的成长历程,展现了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志愿者身上绽放的新光彩。最早刊登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手迹的报纸、学雷锋纪念章等珍贵实物展品带领观展者回顾各时代学雷锋活动热潮。趣味光影互动中蕴含了“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等理念。整个主题展以新颖的形式、详实的史料解读了历久弥新的雷锋精神和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争做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未来,主题展将在全市各区文明实践阵地进行巡展,贴近百姓,落到基层,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图片

此次宣传活动通过“上海志愿者”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微博、文明上海网、阿基米德APP、东方网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累计观看量达22.8万人次。

据悉,截至2023年1月,上海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600万,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超26%,志愿者人均服务时长112小时,志愿服务项目54万个,已完成16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21个乡镇(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6015个村(居)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因地制宜打造了文明实践“示范带”“益空间”“实践点”等1875个特色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