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TA为进博添彩!上海开展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回顾篇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10日在上海召开。迎办进博会期间,全市结合文明实践“一圈一带一群”建设工作,在国家会展中心周边、机场、轨交、车站、重要商圈、等重点区域和行业窗口单位,全面布点设置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492个,组建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292支,万名志愿者为进口博览会提供疫情防控、游客咨询、医疗救援等各类服务。各区、各单位还充分考虑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及高峰客流、极端气候等状况,做好应急预案,开展志愿服务演练。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对此次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工作做一个回顾吧~

01 青浦区

青浦区在国家会展中心核心区域以及主次干道、交通路口、旅游景区设置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4个、服务岗53个、服务队10支,其中,核心区域共安排志愿服务点位37个,并吸纳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市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徐泾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等10家“微笑四叶草”志愿者联盟单位,提供应急救援、防疫医疗、语言翻译、路口指引、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制作《志愿者形象与服务规范岗位实训》《志愿服务阳光心态与情压管理》《特殊人群服务规范》《现场初级急救》《疫情防控知识》《进博会相关情况介绍》等6部培训课程,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全员培训。开展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青浦区城市文明志愿者誓师大会暨上岗演练启动仪式,切实提升志愿者上岗精神面貌和技能水平,展示志愿风采。在核心区设置两个志愿者后勤保障基地,为上岗志愿者提供点心午餐、茶饮热饮、文艺宣讲、拍照留影等服务保障。

02 闵行区

闵行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阵地网络辐射功能,于公园景区、窗口单位、地铁站点、公交站点等设立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45个、服务岗50个、服务队37支。不断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能级提升新模式,以进口博览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赋能培训为契机,升级打造宇培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并挂牌为“闵行区服务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后续,基地将为闵行志愿者能力提升、技能拓展、创新实践提供资源支持,这也成为了企业园区中文明实践阵地深化拓展的实践案例。

03 长宁区

长宁区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共成立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11个、服务岗3个、服务队2支,覆盖机场、公交站点、主要商圈、公园景区等区域,聚焦窗口行业、重点领域和重要场所,参与志愿者150余名。进博会期间,志愿者坚守在各行各业、大街小巷和社区商圈的第一线,以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提供线路指引、信息问询、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让八方来宾第一时间感受到上海的城市温度和浓厚办博氛围,展现长宁志愿者的担当与风采。

04 嘉定区

嘉定区发放《第五届进口博览会城市文明志愿者志愿服务指南》,对不同岗位的志愿者工作做出具体要求和建议,让志愿者的服务更细致暖心。累计在“上海志愿者网”发布“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项目17个,招募1266名志愿者上岗服务。其中,在核心拓展区江桥镇,成立了6支由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优秀年轻干部、一线执法队员、窗口服务人员、老同志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成的“进博HONG引擎”先锋队,开展疫情防控、交通文明、游客咨询、秩序维护、环境保护、医疗救援等各类服务。

05 浦东新区

浦东新区结合往届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经验,以需求为导向,设置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25个,覆盖机场、公交站点、文化地标、主要商圈等区域,聚焦窗口行业、重点领域和重要场所,开展人流指引、信息问询、安全巡查、文明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内容的志愿服务。600余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各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和浦东分论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擦亮浦东志愿者的闪亮名片。

06 徐汇区

徐汇区动员全区57家文明委成员单位积极投入城市文明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在交通枢纽、商圈、酒店等设置7个服务站、53个服务岗、7支志愿服务队。自9月开始,结合基层社工培训,陆续开展多次小而精的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培训活动,把培训与动员相结合,积极营造“共聚进博 畅享未来”的社会氛围。在志愿服务周内,集中举办区情特色与进博会情况介绍、疫情防控、医疗救助、志愿者情绪管理与心理疏导、文明礼仪、专业志愿者素养与进博志愿服务岗位要求等六大主题志愿服务培训活动,为志愿者走进进博、服务进博进一步凝聚共识、提升能力、展现形象。

07 普陀区

普陀区紧密结合“半马苏河”文明实践带建设开展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工作,设置长风公园、M50等上海市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4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岗、70支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开设服务进博会主题志愿服务项目48个,上岗志愿者超过1600人,服务内容涵盖理论宣讲、心理健康、科技科普、疫情防控、赛事服务、文明旅游、生态环保、法律援助、医疗健康、社会治安、文艺健身、文明社区等方面。迎办进博期间,开展“迎进口博览会 展志愿新风采”迎进博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为第四届进博会先进志愿服务典型颁发证书,以进博会为主题进行志愿服务科普参观活动,充分展示城市文明志愿者风采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亮点。

08 静安区

静安区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设立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16个、服务岗8个、服务队14支,开展“党员先锋、美丽家园、平安守护、暖心微笑、文明风尚”等五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蓝精灵”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全区范围内招募10位优秀党团员骨干,承担接待外省市领导团组接待任务,“蓝精灵”们始终秉持奉献初心不改,提振担当使命在肩,展露出静安志愿者们积极、热情、向上的美好形象,展示出静安对接、服务、保障进口博览会的具体举措与阶段性成效。

09 虹口区

第五届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工作正式启动以来,虹口区文明办、团区委、各街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青年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文化中心、轨交站点等点位设立了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32个、服务岗9个、服务队8支,来自国企、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街道社区等共计800余名青年志愿者投入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中。他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自己的倾情投入,为进博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凝聚青春力量,展现虹口志愿者的风采。

10 杨浦区

杨浦区依托滨江“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设置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在广泛宣传第五届进博会的同时,与市民互动交流进博会理念,分享进博会5年来的城市变化,并从“科创助力、品质生活、治理创新、人文生态”等不同领域介绍杨浦从“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的杨浦滨江美景。迎办进博会期间,组织志愿者开展“‘救’在身边·杨浦滨江安全行”突发意外事故演练,力求保障第五届进博会安全精彩举办,提升城市文明志愿者应对突发环境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11 黄浦区

黄浦区结合区域实际,统筹各方资源,在人民广场、南京路、新天地、南外滩、新世界大丸百货等重点区域、景点、商场等设立28个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制作配送进博会宣传易拉宝、宣传折页、导游地图等进博会宣传品1.23万件,为各站点配备便民服务箱、口罩、消毒液、测温抢等志愿服务保障物资。发布进博会志愿服务招募书,选拔配备志愿者500余人,在外滩、豫园、田子坊等景区,积极开展大客流疏导志愿服务,在全区11条重点路段和38个交通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志愿服务,有效保障迎办进博会期间期间交通客流安全。

12 宝山区

宝山区设置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20个、服务岗10个、服务队21个,并依托各级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阵地设置服务点,为往来群众发放进口博览会宣传手册,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各街镇开展“平安迎进博,志愿在行动”专题培训,对值守点位和规范标准进行重点讲解。志愿者们活跃在社区、地铁站、商圈等站点,为市民提供精细又有温度的志愿服务。累计发动志愿者2000余人次,共计志愿服务时长近3000小时。

13 金山区

金山区在医院、学校、车站、银行、文化场馆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设立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服务岗,每日组织约60名志愿者上岗,为广大市民提供政策宣传、乘客引导、信息咨询等服务。同时,组织青年文明号和青年突击队围绕城市建设、安全保卫、服务保障、餐饮住宿、医疗救治、市容市貌等开展服务,约680名志愿者参与辖区内食品监管和安全普法、防疫采样检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迎办进博会期间社会面稳定。

14 松江区

松江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阵地网络辐射功能,充分发挥平安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交通文明志愿者等志愿团队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设立城市文明志愿者站10个、服务岗1个、服务队11支,围绕爱国卫生、城市清洁、文明劝导、防灾避险、急救技能、应急处置等开展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其中,开展“青春进博专项行动”,发动多支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队在全区开展安全保障、秩序维护、文明劝导等服务。

15 奉贤区

奉贤区在依托购物商圈、文化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等区域布设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招募城市文明志愿者298人,开展党员先锋、美丽家园、平安守护、暖心微笑、文明倡导、疫情防控等各类志愿服务,助力文明进博建设,以更优质的服务营造更加美好的环境,为举办一场安全、精彩的国际博览会,为进博会增添色彩,扩大进博志愿服务溢出效应,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发扬贤美文化,提升提升城市软实力贡献一份力量。

16 崇明区

崇明区在公交枢纽、景点景区、医院等重点区域和行业窗口单位设置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 (岗),组建进口博览会专项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为进口博览会提供志愿服务,全面展示崇明服务、保障进口博览会的良好形象。为参与进口博览会服务的志愿者在“上海志愿者网”实名注册,组织开展线上通识培训,指导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团队做好交通文明、游客咨询、秩序维护、环境保护、医疗救援等各类志愿服务。


17 市市民巡访团

市市民巡访团于2022年11月4日至7日,组织30位市民巡访团团员,对本市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开展专项巡访。巡访过程中,查看进博会宣传环境、了解志愿服务值岗情况,并与志愿者亲切交流,感谢他们为进博会、为上海的城市文明建设所做的奉献。根据巡访结果,全市城市文明志愿服务情况总体良好,广大志愿者全方位的为有需要的市民和游客提供服务,形成了一道“志愿者就在身边”“身边就有志愿者”的靓丽风景线,对第五届进口博览会起到了良好的服务保障作用。